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乡里人|一针一线,让土布“活”起来

2020年08月12日 15:37:3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刺绣,就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纹的装饰织物,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的富裕,做“针线活”的人越来越少,我们也不再需要像过去那般缝缝补补。但在千年古村鸣山,却有一位钟爱刺绣的女子,她就是陈丹丹。

  

刺绣

  

  从小喜爱针线活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鸣山村上路巷的淳希手工工作室。推开门,陈丹丹正坐在案前做刺绣。见记者前来,她热情地打着招呼,可手中的针线活却未停下。“这个是我最近正在尝试的一种绣法,有点复杂,那个是刚绣好的双面绣书签……”陈丹丹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向记者介绍着不同绣法。她告诉记者,从小喜欢做手工的她,总是喜欢捣鼓些不同的花样。

  在父母眼里,陈丹丹是个“好动”的孩子。小学放学时,许多小伙伴都尽情玩耍,而她则喜欢埋头做劳技作业。在小朋友眼里,陈丹丹是个心灵手巧的姑娘。在那个没有补习班、没有手机游戏的年代,她就喜欢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形形色色的手工艺品。“我们那个年纪的女孩,都喜欢布娃娃,我也喜欢,我还用针线给布娃娃做过很多漂亮衣服。”回忆起童年往事,陈丹丹笑着告诉记者,每次给布娃娃做出新的衣服,她就非常有成就感。

  就这样,陈丹丹利用课余时间做着自己喜欢的手工活。转眼,到了高中毕业,出于家人的要求,她走上了学医路。毕业后的她,曾在防疫站、120急救中心等单位工作。“其实我并不喜欢学医,但那时候,父母希望我有份稳定的工作。”渐渐地,陈丹丹开始厌倦“枯燥”的医务工作。她索性辞去工作,开始尝试自己喜欢的职业。

  

马尾绣和螺旋绣

  

  刺绣技艺渐被认可

  “布艺刺绣是我一直想要做的。辞职后,我也找了其他工作,但在休息时间,还是会经常一个人躲家里绣,有时候一绣就是一整天。”喜欢刺绣的陈丹丹,无论走到哪里,眼里都是针线和布纱。她喜欢旅游,也喜欢在旅游时买些特色绣品回来研究。她告诉记者,有时候买回来的刺绣品,经过研究,发现在平阳找不到对应的材料,她就托朋友在当地购买,邮寄回来。“经常有人劝我不要浪费时间。这些工艺品既然能够买到,干嘛还要自己做?我总是笑着回答,这只是自己的爱好,没事打发打发时间。”她的回答看似随意,可心里最在意的还是那一针一线。

  慢慢地,陈丹丹的刺绣技巧被大家发现,时有朋友愿意花钱购买她的手工艺品,她却大方相送。“有人喜欢这些东西,有人肯定我的技术,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随着陈丹丹的刺绣技术渐渐被周边亲戚、朋友认可,越来越多的人托她修补衣物等。她说:“有时候,朋友的衣服或者裤子破了,又不舍得扔,就会送到我这里。我会帮他们设计,一针针绣上图案。”

  

  “汇聚”刺绣爱好者

  陈丹丹制作的钱包、钥匙包、工具包、衣服等,都井然有序地摆放在工作室内。“我在鸣山开工作室已经三年。我喜欢这里的质朴与清静。在这里,时间会不知不觉地在针线间过去,这让我感觉很充实。”工作室时常有刺绣爱好者前来学习,她通常只收些材料费,手把手地教他们。她曾受县文化馆聘请,为学员们上公益课。她希望自己能汇聚更多的刺绣爱好者,一起感受刺绣带来的快乐。

  在淳希手工工作室内,时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陈丹丹便会挑些简单的绣法进行教授。她告诉记者,“挑简单的绣法,主要是想先培养他们的兴趣,只有喜欢才会努力去做好。刺绣非常锻炼一个人的意志,也是一种解压的方式。我现在不管去哪儿,都会在包里放些材料,有空就绣,有时候不绣手就‘痒’。”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陈丹丹只能在家宅着,但她是闲不住的人,她利用微信分享刺绣技艺,为刺绣爱好者们进行线上指导,并将刺绣成品发到群里,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在塘河川流不息的水流前,陈丹丹正静静地享受着刺绣生活的静好。她的脑子里正盘算着一个系列、完整的刺绣课程,她想让刺绣如这塘河里的水流一样,源远流长。

网络编辑:雷鹏

乡里人|一针一线,让土布“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