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说说翎子

2020年08月11日 10:18:0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章宇 编辑 王秀华

  前些日子,戏班友人麻仙华发了朋友圈,“鼠年首演”,并告知,在陈绛殿演出。当晚,我骑车去钱仓看了外婆,又折回观戏。折目《金雁桥》,正本《对花枪》。前者主人公张任,戴翎子;后者主角姜桂芝,也戴翎子。故撰小文,说说翎子。

  《金雁桥》,民间一般叫“捉张任”,讲刘备进川,擒张任本事。戏一开场,张飞、赵云、黄忠、魏延,四武将上,不戴翎子。“三国戏”中,戴翎子的武将很多:吕布、周瑜、张郃……无一不戴,唯独刘备帐下将官不戴,何故?戏班规矩,凡正统王朝的武将,不戴。民间看三国,自然是尊刘贬曹,视刘备为正统。孙权是吴侯,也是割据人物,他手下的周瑜、吕蒙等将官均戴翎子。

  同理,古代一些起义领袖或者草莽英雄,如水浒戏中的宋江、卢俊义,以及《连环套》中的窦尔敦、《战太平》中的陈友谅,这些都是山寨大王,都戴翎子。像岳飞、秦琼这样,他们的性格品位已经远超勇猛威武的范畴,达到深谋远虑、庄严儒雅的境界,自然是不戴翎子。

  《对花枪》讲隋唐罗艺和原配姜桂芝本事。姜桂芝再遇罗艺,已经抱孙子了。她带着儿孙去瓦岗寨见罗艺以求团聚,殊料罗艺不认。姜桂芝气愤已极,披挂上马,和罗艺比武对花枪,她也是戴翎子的。大凡刚健婀娜、武艺高强的女将,如穆桂英、樊梨花、扈三娘等,都戴翎子。此戏中姜桂芝已经是奶奶级了,亦是戴翎子,窃以为这是“返老还童”,最后是老奶奶赢了。

  还有一种特殊的处理,是有些角色头上插一根翎子,如戏里的刽子手、番邦的偏将,以及靠打家劫舍为生的“草鸡大王”,这是对人物的贬义处理。再以汪曾祺《云致秋行状》为例:几个战斗组开了联席会议,会上决定,给黑帮“扮上”,给这些“敌人”勾上阴阳脸,戴上反王盔,插一根翎子,穿上各色各样古怪戏装,让黑帮打着锣,自己大声报名,谁声音小了,就从后腰眼狠狠地杵一锣槌……

网络编辑:雷鹏

说说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