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交出精彩年中“答卷”

2020年08月10日 10:27:1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蝉

  

  

  翻开新鲜出炉的上半年数据,鳌江高质量发展轨迹清晰而又强劲,在“半年考”中交出了高质量答卷——全镇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8.36%;实现限上固投37.05亿元,全县总量第一;实现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17.27亿元,同比增长21.08%;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31亿元,同比增长7.9%;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324元、20530元,同比增长8.4%、12.6%。

  数字之外,鳌江正踏着新时代的节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三大攻坚战”,立足城乡统筹,聚焦民生改善,提升治理效能,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核心区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确保两不误两战赢

  疫情挡不住奋进者的脚步,阻挡不了鳌江干部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撼动不了鳌江干部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改变不了鳌江干部群众“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笃定决心。“六稳”稳得如何,“六保”保得怎样,三大攻坚战推进到什么程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又有哪些新进展,改革攻坚扩大开放又有哪些新突破?无论哪一问都见措施、见行动、见实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鳌江全镇上下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严格按照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信念、咬紧牙关,铁下决心、下死决心,毫不放松抓紧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通过“3个十天”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疫情防控“25+1”紧急措施、“12+3”常态化管控措施,仅用5天实现风险等级“三连降”,20天全镇确诊病患清零,在全县率先实现了确诊病例保持“零新增”、境外病例保持“零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保持“零发生”。

  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该镇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镇全体班子成员带队组织557名助企服务员、30名现场走访组成员挂钩联系复工企业,将“稳发展35条”“金融6条”等惠企政策第一时间带到位,率先攻下复工复产率“双百”目标,快速推动经济社会回归高质量发展轨道。

  

  突出产业项目牵引

  构筑更优营商环境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上半年,该镇持续聚焦产业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滨江商务区、站前高铁新城两大城市平台建设,切实抓好十大工业项目,智能汽车EBS产业化和离合器扩产项目完成总评设计,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年产3000万包/瓶医用消毒杀菌产品及配套建设项目完成桩基工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该镇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持续开展“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通过第一批省级科技型企业认定6家,完成高新技术投资2.52亿元,技改投资2.14亿元,占工业性投资68.8%;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58亿元,同比增长9.4%。

  经受疫情冲击后,该镇积极用好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惠企助企政策,以“三强两促”“争先创优”等活动为契机,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及“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持续优化“三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开设“诉求直通车”“鳌江夜话”专栏,成功开展夜话59期,研究解决问题86个;召开2019年度鳌江镇工业及商贸企业争先创优表彰大会,推动企业扩容提质,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城乡融合统筹发展

  全域提升城镇品质

  开工37个、总投资达232亿元的“大建大美”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超50%;西塘、站前等11个安置房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完成投资5.44亿元;紧盯交通项目建设,有力推进甬台温高速鳌江互通、万鳌公路等12个重大交通工程,完成总进度约70%……上半年,鳌江镇全方位提升城镇品质,在建设功能完善、形态靓丽、独具内涵的现代新城上写好答卷。

  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治理,奋力打造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更加和美的乡村振兴升级版,推动鳌江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该镇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梅里、溪头等4个村集体物业项目建设,完成资本下乡投资48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870万元;全面开展美丽田园创建,大力推进田园环境“六无六有”整治,实现15个重点田块流转率80%以上,“一江鳌水、一城繁华”醉美西塘田园初具形象;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工6条、17公里,开工荆溪村等14个新建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完成书阁村等10个续建工程,进一步保障村民饮用水安全。

  聚焦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鳌江将借势借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加快理顺管理体制、持续优化综合环境的同时,继续加码生态治理,不断加固稳定底板,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支撑,有效引领推动鳌江城镇建设提档升级。

  

  民生福祉持续增强

  发展果实惠及百姓

  上半年,鳌江镇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交出的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教育事业优化均衡发展,切实抓好滨江小学、鳌江小学二期、实验小学改扩建等教育基础工程,完成蓝田小区配套幼儿园竣工验收;深入开展教学常规整体优化行动,鳌江实验小学、鳌江八中成功入选县级新优质示范学校,梅源中心学校评为课改样板校,列入温州市重点打造的“小而优”学校。

  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强,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持续强化公共医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中医院迁扩建、标准堤健康步道景观提升等工程;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9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星级提升改造;提升社会救助水平,慈善、红十字等工作不断深入,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641.26万元。

  有平安才有幸福感。该镇持续开展积案化解百日攻坚、“三整治三提升”专项活动、“2020年涉纪信访攻坚行动”,深化矛盾化解“一站式”服务。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该镇强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组织规模性打击行动50余次,破获重大犯罪集团2个,扫除黑恶势力团伙29个。深入开展“5+5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累计整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2249处。

网络编辑:谢天涯

鳌江交出精彩年中“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