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身边的乡贤|徐乃锭:善于化解矛盾纠纷的“老娘舅”

2020年08月07日 15:55:3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慧 编辑 陈聪

  徐乃锭是萧江商会会长、萧江镇胜利社区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统战干部。在几年时间里,以他名字命名的萧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乃哥调解工作室”先后调解了几件破产案件,涉案人数逾400人,协议金额高达4.8亿余元。

  

  

  2018年5月,在温某等人与陈某之间的借贷纠纷中,“乃哥调解工作室”积极介入,让长达8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圆满化解。原来,温某等人2010年就拿到了法院判决书,但8年过去陈某仍未执行80万元款项。为此,徐乃锭针对陈某企业破产、经济窘迫的现状,寻求调解突破口,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依靠当事人的亲友及相关部门的协助,公正、客观劝服,分别从当事人的利益及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局角度出发进行规劝。在陈某亲友向陈某提供经济支持、有关部门提供相关协助后,温某等人最终同意陈某向其支付款项50万元,自愿放弃其余款项及利息,双方握手言和。

  据了解,作为调解室的负责人,徐乃锭曾受到司法部通报表扬,其正直的品性、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为其能得心应手应对各类矛盾纠纷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经常为当地的非公企业、邻里矛盾等把脉问诊、化解纠纷,促进社区稳定发展。迄今为止,他已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上千起,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成为了当地人人称道的“老娘舅”。

  “对他,我没什么说的,就这个。”徐乃锭的老搭档林总说着便竖起了大拇指,“他看起来不苟言笑,寡言少语,其实很有耐心,脾气很好。”

  丰富独特的调解经验让徐乃锭调解纠纷时游刃有余。他告诉记者,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和谐融洽的决心,让他完成了从一名企业家到乡贤的转变。接下来,他将继续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尽自身所能助力家乡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身边的乡贤|徐乃锭:善于化解矛盾纠纷的“老娘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