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新”市场,让市民买菜更舒心

2020年08月05日 15:43:1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农贸市场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市场要做到规范有序、亮证经营和清洁内外环境等。那么,我县农贸市场是否文明规范?带着问题,记者作了走访调查。“摊位整洁了,路面干净了,商户文明了……”这是记者走访我县4家农贸市场后的直观感受。

  

  

  

  大部分卫生情况良好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县4家农贸市场发现,大部分农贸市场的整体卫生情况良好,通道无明显杂物和废弃垃圾。虽然商户们大都能自觉维护环境,但是仍有部分商户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

  7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昆阳镇龙河农贸菜市场,该菜市场外部有一家售卖海鲜的店铺,其地面污水较多,还有部分废弃垃圾。一家售卖蔬菜的店铺门口,则直接堆放着蔬菜等物品。在菜市场内部的海鲜销售区,同样存在着废弃物被随意丢在地面的现象,看起来较为脏乱。

  记者在内部走了几圈,发现售卖生鸡肉的区域,有商户门口堆放着较多的废弃鸡头。该商户说:“已经将鸡头装在袋子里,会有保洁人员来收走。而且,我们交了部分卫生费给市场管理方,清洁由他们负责。”该市场管理方反馈,他们每天都有5名保洁人员在场内巡逻,如果发现垃圾会及时清理。“现在乱丢现象减少许多,如果出现不文明行为,我们会对商户进行劝导。”

  垃圾桶周围有垃圾的现象时有存在。在昆阳镇联东菜市场和鳌江镇兴鳌农贸市场,记者看到,部分市民丢弃垃圾时不太注意垃圾桶的位置,还有部分人会随意丢弃纸屑等废弃物。“这几年垃圾桶周围的垃圾少多了,偶尔才会出现,现在保洁人员一天会清理好几次。”一名在农贸市场门口经营的商户说,只要每个人都保持良好的习惯,就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如将垃圾装到垃圾袋里,倾倒垃圾时尽量将垃圾倒入垃圾桶内等,就能让环境保持整洁。

  此外,联东菜市场由于朝外的门面空间不足,水产区积水较为严重,加之这几天正在进行改造提升,相较于其他农贸市场的环境而言,会稍显杂乱。

  

  

  

  商户文明意识增强

  在麻步镇综合农贸市场和昆阳镇龙河菜市场熟食区,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商户们基本会在售卖窗口设置纱窗或隔离窗等,并在明显位置悬挂健康证。当场,有小部分店铺的纱窗处于半开启状态。他们告诉记者,是因为顾客打开后没有及时关好。现场,麻步镇综合农贸市场的商户们,除了穿戴围裙外,还统一穿着白色的卫生服和卫生帽,看起来较为整洁、卫生。

  在多数熟食店无消费者光顾的情况下,一家熟食店前站了好几位消费者。记者上前看到,该商户佩戴着一次性手套为顾客打包食物。正在购买的市民说:“我经常来这家买,好吃又卫生。“佩戴一次性手套是为了卫生,也能让消费者吃得更加安心。”该商户告诉记者。此外,各大农贸市场不管是熟食区还是海鲜、肉类区,商户们在工作时大多会穿上围裙,个人卫生情况较为规范。

  “卫生情况挺好的,海鲜区的地面可能有时候会脏一些。”市场保洁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水产、海鲜要养殖在水中,海鲜区的通道路面会比较潮湿,垃圾也会较难清理,但是大多数商户都能自觉清理,所以脏乱问题较少。记者观察到,现在每家或者每几家商户边上会放置一个小型垃圾桶,以供商户和消费者丢弃垃圾,保洁人员会定时来整理。“我每天会清理垃圾,而且摊位边上放置了小垃圾桶,大家只需把垃圾规范丢进桶内就可以了,市场环境变得整洁许多。”一家售卖蔬菜的商户说。

  

  

  昆阳镇龙河菜市场的保洁人员介绍,现在大部分的商户都会把自家垃圾装好放进袋子,卫生情况改善不少。

  

蔬菜堆放在地

  

垃圾乱丢

  

  改造提升规范管理

  “环境整洁、菜品齐全、规划合理,还配备了自动扶梯和中央空调……”在我县首家“五星级”新城农贸市场,记者看到该市场一楼主要经营海鲜、冷冻品等,二楼主要经营蔬菜、水果、肉类、熟食、豆制品、副食品和干货。市场内菜品规划有序,摊位前基本能保持干净。

  “新的农贸市场环境好,设施也好,以前买菜总觉得菜场内部脏乱,这里就像逛超市一样,整体情况不错。”家住附近的苏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农贸市场的环境越来越好,不仅提高市民的幸福度,而且能更加安心消费。

  “我一般每天早上都会来这边买菜,基本卫生情况还可以。”家住龙河菜市场附近的梁阿姨说,菜场内部的保洁工作做得不错,经常会看到保洁人员在清理垃圾。

  兴鳌农贸市场则在每个摊位安装了监控探头,确保每个摊位都在可视范围之内,实现实时、全方位监管。“农贸市场实行‘百分制’管理,自对优秀摊主进行星级打分和奖金奖励以来,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商户们非常关注扣分情况。”该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月的星级摊位基本上为三星一家、二星两家、一星三家,从零扣分的摊位中评选,现场主要考核摊位经营秩序和卫生状况等方面,以达到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的目的。

  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联东菜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联东菜市场将结合《浙江省专业市场“五化”提升创建标准(试行)》的建设标准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要求的四星级智慧化现代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后的市场环境,产品分类规划、设施建设等将进一步提升,为我县市民提供更干净、更舒适、更便捷的采购环境。

  对于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多位市场管理方表示,他们会对商户进行劝导,要求他们规范经营。在农贸市场环境越来越好的当下,他们呼吁,环境卫生除了要靠保洁人员外,还需要商户和消费者们共同维护。

网络编辑:谢天涯

“新”市场,让市民买菜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