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05日 10:47: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平

  从铸就温州模式的高光到改革开放伊始的辉煌,从今日发展的荣耀到书写打好“两战”的新篇,温州人精神始终支撑着、引领着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前进。对于平阳财政而言,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积极践行“财为政服务”“财为民所用”“财为法所律”三大理念,以实干家、奔跑者、排头兵的姿态,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征程中找准财政定位、展现财政担当、贡献财政力量。

  一、坚守财政初心,在践行“财为政服务”理念时奋战奋进。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是地方党委、政府可以直接掌控的首要调控手段。因此,我们将牢牢把握“路线路径”的关键点,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的大背景中提高站位、把准方向,紧扣市委“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县委“三区两中心”的战略目标,努力用新发展理念开辟财政高质量发展路径,确保财政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迈进新时代。我们将砥砺奋进“决战决胜”的攻坚期,坚决贯彻落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资金保障、优化政策供给,以更强的政治自觉和战略定力履行财政职能、统筹收支管理。我们将忠诚担当“大战大考”的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主动仗,做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及时跟进到哪里”,确保资金流与时间流、工作流协调统一。

  二、彰显财政公心,在巩固“财为民所用”成效上创新创优。财政的本质属性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果不能在人民至上方面贡献财政力量,那财政工作就偏离了方向。因此,我们将着力财源培植,深入分析研判新冠疫情等各种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冲击,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牵头作用,按照“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的要求,贯彻执行“周对接、旬分析、月研判”的组织收入机制,合理把握组织收入力度和节奏;着力扶持企业,综合运用政策手段,高效兑现财政奖补资金,落实企业社保费减免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着力资金保障,牢固树立政府过日子思想,多渠道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加大争取政府债券额度、改革试点奖补资金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规范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提升预算执行效率和效益。严格政府投资项目条件审核,遵循“三个不得立项”原则,开工建设前必须经过严格论证和风险评估。推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遏制增量、严控存量,确保风险等级保持在合理区间。

  三、恪守财政本心,在秉持“财为法所律”原则中守正行远。财政系统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权力集中,腐败与反腐败、围猎与被围猎的风险始终存在。因此,我们将紧盯财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清廉财政建设落地生根,为清廉平阳建设提供财政样本。一是聚焦“不敢腐”聚力监督检查。紧盯公共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存放等关键环节,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专项检查等方式,全面掌握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情况,精准开展日常监督指导,提升财政资金安全系数。二是聚焦“不能腐”聚力刚性执行。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督、政府采购、公共财政支出、公款竞争性存放、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制度约束和流程管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切实压减财政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三是聚焦“不想腐”聚力学习教育。不断完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中层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格局,巩固发展“党建引领、业务协同”研学机制,培根筑魂。同时,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以系统内案件教育系统人,深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细查廉政风险,补齐制度短板。

网络编辑:张超霞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