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主播“领”证带货 推动电商产业发展

2020年08月04日 17:35:5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文/摄 编辑 宋淑莹

  随着互联网数字产业的发展,直播带货成为新潮流,全员上线营销变得常见。由此,主播行业如何规范化的呼声越发强烈。

  7月29日下午,我县有27位电商主播通过了考核,将于15个工作日内获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成为我县首批“持证上岗”的职业主播。那么,主播为何要资质考核?对后续发展会起什么作用?

  

通过考核的新人主播

  

考核培训现场

  

  主播培训收获多

  考证前,主播学员们由浙江奇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主播资质认证考核培训,传授入驻网络直播间或网络平台的相关条件和所需设备如何规范操作、网络直播文案如何规范书写等内容。

  7月30日下午,顺利通过主播资质考核的彭也龄尝试上播流程。在做好一系列设备、商品、文案等准备工作后,她踏上了自己的首次主播之旅。“大家好,我是主播彭也龄,今天是福利场,要给大家讲……”经过连续5小时的直播,下播后的彭也龄松了一口气。聊到首次直播的经历,她稍显羞涩地说,“虽然只是模拟练习,但是我会紧张,状态不是特别好。”

  “在没有培训前,我认为的主播可能就是网络销售,主要是销售商品之类,经过培训才知道,主播这个行业深藏大学问。”彭也龄告诉记者,一场直播的前期策划、开播设备调节等方面,均需要很长时间去准备,包括如何在直播中跟观众沟通,以及带动气氛等。“我还得好好学习。作为主播,自我心态的调整挺重要的,虽然目前面对直播场景还有些压力,但是会不断去调整,呈现自己更好的状态。”

  另一位新人主播林乐,今年37岁,她说自己是个乐于尝试新事物的人。网络购物一直是商业发展的主流方向,而直播作为新兴事业正在崛起。加之因疫情缘故,线下各行各业的经营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她觉得直播带货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所以想要尝试一下。“这次培训收获特别多,作为一名主播,要心细胆大,多练口才,懂互动。最主要的是,学会了程序方面的运用,比如做预告海报、短视频,怎么发布和开启直播等等。”林乐告诉记者,她线下有彩妆店和饰品店,此次培训是一块敲砖石,接下来想和相关公司合作,将她线下的产品与线上直播平台做结合,以提高影响力。

  “从主播大赛到资质考核,我们会对这些新人主播进行一个综合打分,考核排名靠前的主播,除了有颁奖仪式外,我们公司还会签约有意向的新人主播,通过进一步的培训指导,帮助他们加快适应后续的网络直播工作。”浙江奇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播经纪人叶露说。

  

  持证是当下发展的需求

  “现如今,主播、网红越来越多,主播违规、直播行业乱象丛生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主播如何规范直播,以及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是每一个主播需要不断学习的过程。”叶露告诉记者,通过正规的培训学习和专业严格的主播能力考核后,既能夯实主播的个人专业度,也能为直播行业的绿色发展助力,规避大部分“雷区”。

  此外,这个新兴职业正式获得官方认证,即是为了适应电商直播而激发出的人才需求,也是为更好地培养一批专业化的电商人才。充足且优质的人才储备,是数字经济新业态健康、有序、持续发展的前提。新职业的认定有利于提升专业门槛、提供行为范本,规范化、专业化的人才,则对行业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对于人才本身而言,有利于加强其内心认同及生涯规划,让一些看似“不务正业”的工种可以成为长期从事的职业。

  “另一方面,市场对电商直播有着巨大需求,新业态下,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急需规范和提升。”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开展电商行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考核,旨在为我县打造一批有闯劲有作为的电商人才队伍,推动全县电商产业不断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主播“领”证带货 推动电商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