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全力打造万洋众创城“扫黄打非”示范点

2020年08月04日 11:19:5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日前,海西镇组织市监所、应急管理中心、综合执法、社会事务办、党建办(宣传)等科室联合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对辖区村级联络点、网吧、学校周边商铺等场所进行了集中检查和整顿,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据了解,今年,海西镇积极创新“扫黄打非”工作模式,不断深化“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将“扫黄打非”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并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单一,精神文化生活贫乏这一隐患,始终将万洋众创城“扫黄打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织密织牢文化安全网,构建精神防护林,全力推进万洋众创城“扫黄打非”示范点创建,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积极谋划部署强化统筹协调

  一直以来,该镇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将“扫黄打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了全镇“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公安、市监、执法、中心校、综治、社会事务办、宣办等职能科室的负责人为成员,确保“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我们专门设立了办公室,制定了《海西镇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自职责,并定期召开各负责人会议,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力量,形成合力,营造齐抓共管、多策并举、综合整治的良好氛围。”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多部门联合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20”“扫黄打非·护苗2020”等行动,不断规范辖区网络市场秩序,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实现信息共享、统一协调,为“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队伍建设全面筑牢防线

  为快速高效落实“扫黄打非”工作,该镇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全力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把工作重心向基层网格拓展延伸,筑牢“扫黄打非”第一道防线,全面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进网格工作。

  “基层是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主战场,我们积极与综治部门联合,对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员进行培训。”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已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内容培训3期112人次,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网格员和志愿者队伍对‘扫黄打非’的信息排查能力,提高了基层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现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此外,该镇还积极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组织镇、企两级的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开展入企宣传、辖区排查等活动,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截至目前,该镇“扫黄打非”网格员在全镇范围开展日常巡查233次,取缔游商地摊4个,收缴非法和侵权盗版出版物150余册( 盘) 、盗版软件100余张、非法报纸期刊20份,并协助执法机构排查涉黄场所1家。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扫黄打非”专题讲座、“扫黄打非”专项宣传、“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今年,该镇对万洋众创城的企业负责人、新居民、新居民子女等群体积极开展多种“定向”宣传进基层活动,不断夯实企业“扫黄打非”责任,全面增强新居民“扫黄打非”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海西企业较多,我们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邀请万洋众创城内的印机、印刷企业的企业负责人开展‘扫黄打非’专题讲座,并在印刷小微园设立飞鳌包装‘扫黄打非’联络点,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推进印刷小微园企业‘扫黄打非’工作的联动。”该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知晓率,该镇组织网格员进企业巡查,向新居民员工分发宣传手册和企业守法依规生产经营读本,提升了辖区新居民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海西镇西湾小学是新居民子女主要在读学校。针对这一青少年群体,该镇依托每年的“绿书签”行动,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利用发放绿书签、赠书、讲解等方式,让学生群体充分了解“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的重要性,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倡导正版生活和绿色阅读。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海西全力打造万洋众创城“扫黄打非”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