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全面筑牢民政兜底防线

2020年07月31日 10:06: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松青

  平阳,不仅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更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县。一直以来,平阳人凭借着“敢闯、敢拼”的革命精神、拼搏精神,不断前进、奋斗。当前,全县民政系统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上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努力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民政力量。

  强化三个意识,提拔民政队伍精气神。新时代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弘扬和发展“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在民政工作中对标先进、探路先行。

  一要强化标杆意识。要坚持“跳出民政看民政”,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县的发展大局中来审视谋划,找准自身发展的定位和使命,要进一步接轨先进地区,对标先进、提高标准,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工作思路、推进创新项目。二要强化联动意识。坚持上下联动、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进一步鼓励、引导、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积极打造支持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格局。三要强化进取意识。要把改革创新摆上重中之重位置来抓,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民政创新改革的“齿轮”一起转、飞快转。全体民政干部务必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坚定改革信心,坚决做到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干劲不减。

  聚焦三个重点,推动民政工作创新发展。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新时代新背景下,我们要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民政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履行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使命。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要一鼓作气、连续作战,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切实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要深化“互联网+精准救助”,通过“码上救”社会救助模块,建立健全救助对象闭环管理机制,实现“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救助事项智能联办、救助范围扩面拓展、救助退出动态管控”,社会救助“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乃至“一次都不用跑”,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聚焦特殊群体。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完善主动发现网格,实现社会救助服务从依申请救助向主动发现救助转型。构建困难群众安居网格,为困难家庭老人实施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对低保家庭儿童实施“焕新乐园”项目。织密关爱保护网,持续加大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建设和政策落实力度,全面落实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政策,认真开展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等专项活动,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儿童关爱保障水平,努力实现老小有所养、老小有所学、老小有所医、老小有所乐,为“一老一小”撑起一片蓝天。

  三是聚焦群众关切。实施基层治理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创新组织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社工专业人才增量扩容。深入推进村(居)民自治,有序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完善村级议事协商机制。实施移风易俗改革工程,完善殡仪服务设施建设,推广丧事集中办理,强化“青山白化”治理和公墓建设管理。实施幸福移民安居工程,以“安居+融入+稳定+发展”为主线,以分类融合和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增强移民村(点)造血功能,提高移民收入。同时,不断创新婚姻登记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地名管理工作、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网络编辑:雷鹏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全面筑牢民政兜底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