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高温下的坚守|烈日下的收粮人:宁流千滴汗 不坏一粒粮

2020年07月30日 11:20:4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慧 文/摄影 董文依 徐继育/摄像 编辑 余梦娜

  7月,是夏粮集中入库的时间。7月18日,我县早稻粮食入库工作全面展开,一车又一车金灿灿的稻谷运入我县各个粮食库站。烈日下的收粮人们,冒着高温,伴着谷尘,为方便农户售粮,每天6时30分左右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8时许才收工,全力推进收购作业进程。

  

收粮人在密不透风的粮库检查粮食

  

收粮人在烈日下将稻谷铲入传送带

  

  7月24日下午,记者一行人来到昆阳镇上林垟村的上降粮食库,直击一线收粮人在高温下的坚守。现场,机器声轰鸣,热浪扑面,一辆辆满载稻谷的农用车正排队等待收购,收粮人扯着嗓子,在现场指挥农用车检验、过磅、入库、结算,收粮卡车来回穿梭,倾倒稻谷,各道程序井然有序进行。为保证高质量验收稻谷,粮食库里转盘机、接收机、输送机、除杂机等设备高速运转。

  据了解,截至采访当天,约有1300吨夏粮已经入库。“较往年相比,今年好像慢一点。”工作人员介绍,稻谷要在输送机里经除杂后,达到国家标准才能入库。质检员将一根不锈钢管插入粮堆,借此从粮堆中取出一把稻谷,“这是‘扦样’,每一袋稻谷都要抽取一点样本。”取样后,他将稻谷脱壳,捻动观察,“通过观感,看一下稻米本身的水分,如果水分过多,稻壳会粘在米粒上,再就是看看有没有黄米粒。”

  运粮车质检过磅后,开到了卸货处,这里没有一点地方可以遮阳。几名戴着草帽的工人熟练地将稻谷铲起,倒入传送带。他们身着长袖长裤,早已经被汗水浸透。扬起的稻谷灰尘漫天,灰黄的谷尘混合着汗水粘在裸露的皮肤上。记者在旁边观察了几分钟,没多久,身上就痒了起来,粘在身上的谷尘拂也拂不去。

  据悉,上降粮库有五个粮食库,共有4700吨粮食。每天7时30分许,已有40年工龄的上降粮库站长林如华准时打开粮库,检查粮食有无虫害、温度是否正常,“夏天粮库里的温度不能超过33℃,给稻谷筛虫也是一项必须的工作。”这项工作,他每天要花费2个小时,在密不透风的粮食库里,汗流浃背。检查完仓库里的粮食,他便马上开始当天的收粮工作。为方便农户售粮,他们在夏粮收购期间,中饭后,不休息,马上开工。

  “肯定累啊,这个温度,我们站在没有太阳挡住的地方,每天穿厚衣服,不穿厚水泡都晒出来,手上都起泡了。粮食丰收,我们保管粮食越多越好,农户也高兴,一切工作都是值得的。”林如华说。

  高温下,谷香弥漫,粮站的工作人员仿佛丝毫不受酷热影响,一直紧张有序地忙碌,诠释着“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奉献精神。

  记者手记:离开上降粮库时,站长林如华再三叮嘱记者一行人,回去以后一定记得先把身上的谷尘用清水冲干净,再打肥皂,不然皮肤还是会痒。可想而知,除了高温难耐,在漫天飞舞的谷尘下工作,对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肺部健康都有一定影响。在接下来的夏粮收购期间,他们还要冒着高温,顶着烈日,确保入库粮食数量准确、质量合格、存储安全,这是最累的二十多天。他们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保证了我县夏粮收购作业平稳有序推进。

网络编辑:雷鹏

高温下的坚守|烈日下的收粮人:宁流千滴汗 不坏一粒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