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向实处做 往善处行!县慈善总会亮出2019年“成绩单”

2020年07月29日 11:14:0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每到逢年过节,都有县慈善总会的人来看望我们,让我们这些老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家住万全镇榆垟社区南门村的万阿公开心的说道。2019年10月7日,县慈善总会会长郑进荣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万全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访困难老人,开展“2019年爱心平阳·慈善助老送温暖活动”,前后共慰问156人,资助金额达124800元。

  据了解,这仅仅是2019年县慈善总会众多慈善项目中的一个。“三·八”妇女节来临之即,联合县妇联慰问老年妇女;“八·一”建军节,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慰问老复员军人、老伤残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六一”儿童节,为全县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送上节日礼物;“五·二一”助残日,联合县残联慰问特困残疾对象160名……以“乐善好施·扶贫济困”为宗旨,县慈善总会加大慈善捐助力度,大力培育慈善组织,形成社会组织、乡村社区、爱心人士“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大力推进我县慈善事业的新发展。向实处做,往善处行。县慈善总会始终用实际行动,不断照亮慈善路。

  拓展募集资源,夯实慈善实践基础

  据统计,2019年,全县共募集善款6377万元。其中,“慈善一日捐”捐资468万元,定向捐资4035万元,冠名基金注入1716万元,上级慈善机构支持28万元,其他增值收入130万元,与上年4371万元相比增长45%。

  2019年3月6日上午,我县举行“慈善一日捐”启动仪式。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献爱心,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为加快我县慈善事业发展发挥榜样力量,现场共筹集善款60000元。随后,其他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基层分会陆续开展捐资活动。

  2019年,新建立冠名基金10个,合计总规模为2458万元。2019年新成立的“黄秋菊助学慈善基金”以留本捐息的新形式运行,该基金总规模为1亿元,以每年2000万元的资金汇入慈善总会账户,分5年完成汇款,该基金每年产生的利息将用于平阳县范围内、特别是水头镇的助学助困。“黄秋菊助学慈善基金”的成立,意味着我县首个亿元冠名基金的诞生,是县慈善总会创会以来最高额度的基金。2019年12月3日,浙江平阳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平阳农商银行红色领航党建联盟慈善基金”,从2019年起每年出资200万元,5年合计1000万元,专款用于支持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扶贫消薄项目、困难党员帮扶及“三资”管理等。12月,平阳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成立“关爱退役军人扶贫济困慈善基金”,总规模为300万元,用于全县范围内的退役军人及家属困难的救助等慈善活动。

  据悉,在2019年捐资活动中,定向捐资共4035万元。其中,贵州大西南矿业有限公司定向水头平原排涝公益工程捐资1000万元。

  打造品牌项目,构建慈善救助合力

  

  

  实施慈善项目,是做好慈善救助的关键,也是群众看得见的最好的实惠。2019年,在加大捐赠力度的同时,县慈善总会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有效开展“四种大病”“护肾净血”“恤孤圆梦”“爱心圆梦大学”“春蕾计划”“造血扶贫基地”“关爱儿童之家”等救助工程。全年救助支出善款5871万元,受助人数约6830人。

  慈善助医,为患者减轻经济负担。对“四种大病”及孤老、五保老人、老年人常见病救助,四批共1071名,每名救助金1000~13000元不等,救助金额计180万元;实施“护肾净血”项目,对90名正在县内医院做血透的尿毒症贫困患者给予救助,支出63万元。

  慈善助学,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圆上学梦。县慈善总会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恤孤圆梦”“爱心圆梦大学”“春蕾计划”和结对助学等活动,为慈善助学搭平台、找资源、多渠道给寒门学子助学。2019年,全县共救助贫困家庭学生554名,其中,大学生265名、高中生73名、初中生108名、小学生108名,共支出慈善助学金114万元。

  精准施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2月,鳌江镇成立梅源慈善帮扶基金,基金规模50万元,用于开展梅源社区的扶贫帮困活动,帮扶困难对象或家庭。全县共有慈善分会18个,社区、村慈善帮扶基金18个,资金总额937.232万元。2019年,县慈善总会组共建立4个造血扶贫示范基地,即平阳县刁鹰寨慈善助残助困扶贫示范基地、平阳县子久慈善助残助困扶贫示范基地、平阳县双坑瓜蒌慈善助残助困扶贫示范基地、平阳县仙池都市休闲农业园慈善助残助困扶贫示范基地,并对通过考核的扶贫基地给予25万元的补助。根据县里下发的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文件要求,由县发改局牵头,会同团县委、县红十字会、县总工会及有关镇乡开展扶贫定向捐资赠物活动和成立对口支援慈善基金,支出扶贫款357万元。

  与此同时,县慈善总会积极开展公益项目资助,主要是根据捐资人的意愿实施扶贫济困的公益项目建设。2019年,直接下拨到定向接受单位1607万元;下拨到分会定向捐赠款2057万元,非定向捐赠款286万元;通过冠名基金定向支出321万元,其他公益项目支出832万元。

  倡导义工服务,集聚慈善温暖力量

  

  

  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小团体的力量是不足的,但当整个社会的力量集聚一起,蓬勃的力量就能温暖一切。2019年,我县在不断壮大义工队伍的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义工服务活动,为推进我县慈善事业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我县新增10支义工队伍,新增义工人数900多人,全县慈善义工队数量增至31支,义工3200人,给我县慈善义工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活力。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义工们始终秉承“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传播文明,做快乐义工”的工作理念,根据各自工作特点,为老人、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剪头发、剪指甲、打扫卫生、送慰问品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满足弱势群体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开展义工活动2260场次,参加义工20938人次,使用资金252万元,惠及人数47万人次。

  深情不言,但见行动。在爱心接力的路上,县慈善总会的义工们用一个个忙碌的声影,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志愿服务精准又暖心。许多义工队除了每月到敬老院、困难群众家中做定期帮扶活动外,还主动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夏送清凉、九九重阳节为老人过集体生日、冬至节为环卫工人及困难群众送汤圆等活动,如海鸥义工队等,而“凤湖夜茶”则成了沿涂的一大亮点;除了“一月一爱心”活动,垟城义工队常年在义工社开展义卖活动,为外来困难务工人员捐赠衣物,在夏粮入库期间为忙忙碌碌的农民们送上一碗热粥,开展“雨伞伴你回家”活动等;青橄榄义工队定期去敬老院开展帮扶活动,在暑期为困难学生和外来务工子女开展学业辅导、夏令营等活动;鳌江镇杨殿前爱心施粥亭、昆阳粥饮队,每天清晨3、4点开始煮粥至8点前,为环卫工人、困难老人、外来务工者送上一碗碗热粥;家家乐水上救护慈善义工队每年暑期守护游泳者,排除溺水险情成功施救多位溺水者;炜光字画室慈善义工队、平阳五老护苗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与贫困学生结对开展助学活动;平阳健协荧火虫义工队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足迹遍布平阳的山山水水;万全美业协会义工队代表县慈善总会,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交通劝阻活动;居士林随缘义工队开展为环卫工人、残疾人及贫困孤寡老人送粽子、送清凉活动;阳光慈善义工队自从2019年与鳌江第六中小学关爱儿童之家结对服务以来,便与那里的留守儿童开展了大手牵小系列活动,募集资金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的家庭。

  义工队一幕幕感人的慈善之举,无不令人动容泪目。而类似的场景,正在平阳各处不断上演。

  

  

网络编辑:谢天涯

向实处做 往善处行!县慈善总会亮出2019年“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