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内外兼修,跑出经济复苏“加速度”

2020年07月28日 15:23: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赵哲璐 蔡玲珑 编辑 陈聪

  国内市场,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复苏复注入活力。上半年,我县网络零售额达83.03亿元,同比增长24.7%;国外市场,化疫情危机为拓市转机,稳外贸基本盘,以硬核产品突围海外市场,1-6月,累计进出口43.86亿元,同比增长32.35%,位列全市前三。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我县“内外兼修”,在夯实经济基础的同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迅速抢占海外市场先机,为全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新一轮机遇。

  勤练内功,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近日,在第2期1688平阳产业带孵化班上,温州松龄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电商运营主管邵世杰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思路。原本对网络经济一窍不通的他,通过1688平台的跨境专供,实现了网络销售从“0”到“1”的突破。

  “去年6月份,我们开始在网络上拓展市场,但是经过一年的努力,却不如人意。”邵世杰介绍,订单与线下相比太少,零售这条路走得不太顺利。一时间,该公司的电商之路陷入尴尬的境地。经过培训,邵世杰发现1688平台的跨境专供与企业产品非常契合,便在该平台跨境专供上上传了公司的产品,几日后便成功收获了一单近300个产品的订单。“这相当于我们之前一个月的销量了。”邵世杰如是说道。

  这是我县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激活消费新市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县以“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和“浙江省第二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工作为重点,以数字商务中心和四大平台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电商发展环境,交易主体迅速壮大。上半年,全县网络零售额达到83.03亿元,同比增长24.7%,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展现出了强大活力和发展潜力。同时,记者从县市场监管局获悉,1-6月份全县在册市场主体数已超11万家,同比增长16.34%,市场复苏的步伐持续加快。其中,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2万家,从事电子商务销售人员达3.2万人。

  “以前只知道可以在平台上点餐,没想到现在连生活用品都能送到家门口,不用专门跑一趟超市了,太省心了!”家住昆阳镇锦屏小区的夏女士感叹道。得益于我县积极打造“移动超市”这一举措,沃尔玛、正斌等大型超市先后与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开展合作,让超市能够直接送货到小区、到户,群众的消费体验进一步优化提升。此外,我县推动智慧数字市场建设,引进专业的服务商,指导大型农贸市场转变传统销售模式,激发农贸市场发展活力。同时大力发展生鲜电商平台,鼓励一鸣、海跃食品等本地电商平台建设供应链体系,支持本地社交电商平台“我家菜吧”联合本地农场开展线上销售,加快新建大型社区智慧微菜场、微生活平台布局。新开发上线的“新菜场”网上菜市场、“妈咪家”订餐配送等电商平台的数量也正不断扩充。

  当前,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走入寻常百姓家,“新业态新模式是纾困和转型的结合,一方面能使经济尽快从疫情冲击中恢复过来,另一方面将促进传统经济转型到高质量发展。这是与传统的业态和模式最大的不同。”县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是推动我县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的重要引擎。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将不断激发着市场主体活力,为平阳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添薪加火”。

  外拓市场,赢得进出口逆势增长

  在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辆辆装满产品的高柜货车整装待发,有序驶向港口。“3月份以来,我们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的状态。”益坤电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外贸遭遇寒冬的背景下,该公司积极开拓新市场,紧紧抓住部分国家制造业停工停产的机会,同时在价格、交货期等方面做出让步,使外贸订单大量回流。

  “我们国外市场并不限定于一个或者几个国家,而是全球战略布局。”对益坤电气来说,疫情不是生产订单的“中止符”,而是抢占市场的催化剂。据悉,1-6月,该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17.09%,尤其是东南亚市场的订单呈井喷式增长,北美、南美等传统市场的订单也基本处于稳定状态。眼下,该企业的订单已经排满至10月份,加快新厂房建设速度,提高产能成为当务之急。“新厂房预计最快能在10月份投用,投产后将打破我们面临的销售和生产瓶颈,提高产能30%以上。”

  无独有偶,在危机中站稳脚跟,以硬核产品突围海外市场并不断扩大产能的还有浙江帅帅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日前,记者在位于万全镇的帅帅智能厨房套装生产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生产车间已进入二层施工。该项目是省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5.3亿元,总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将建设全国领先的智能集成厨具研发中心、智能工厂、品牌运营中心、客户体验馆等。浙江帅帅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首家智能厨房套装的领航者,该公司拥有自主研发专利100多项,帅帅智能厨房套装生产项目达产后,未来每年将有约1000万套智能厨房套装发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县带来新增年出口额5亿元以上。

  这一个个鲜活的例子都是今年上半年我县外贸持续回暖的缩影。1-6月,我县累计进出口总额43.86亿元,同比增长32.35%,位列全市前三;出口额42.46亿元,同比增长35.18%。我县外贸出口产品以机电机械、宠物用品、汽配、保健器具等行业为主,其中,机电产品出口7亿元,同比增长17.47%;宠物用品出口约5.84亿元,同比增长4.95%,保健器具出口3.23亿元,同比增长7.6%。

  今年以来,为有效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我县打出促外贸稳增长“组合拳”。在给予政策保障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多途径拓市场,出台线上线下重点展会名单,主办一带一路机械云展会等3场线上数字展会,共129家企业参加,达成意向订单约1000万美元;通过阿里国际站、中国制造网、谷歌等跨境电商平台获取外贸订单,今年1月份以来已有68家企业新开通阿里国际站,全县已累计542家企业开通阿里国际站;并组织了116家企业参加了浙江出口商品网上交易会、浙江出口商品网上交易会等30场线上交易会,助力企业利用数字贸易平台拓市。同时,大力培育外贸新增长亮点,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外贸业务,上半年已新增外贸出口实绩企业61家,新增出口额5.49亿元;并进一步扩大防疫物资出口,指导企业做好CE、FDA等境外认证工作,争取商务部“白名单”,截至目前已有7家企业获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上半年防疫物资出口3.07亿元,拉动外贸出口增速9.76个百分点。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内外兼修,跑出经济复苏“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