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招引落地亿元产业项目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2020年07月27日 16:03: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从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获悉,1-6月份,我县招引落地亿元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77.49亿元,总部回归项目3个,均提前半年完成全年任务。

  优化营商环境 促使项目接连落地

  日前,记者在水头镇东方世贸广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数台打桩机共同施工,现场“砰砰”声不断,正紧锣密鼓开展桩基施工作业。

  在水头镇东方世贸广场项目火热建设的同时,又传来喜讯,同样由上海东方世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东方世贸彩虹湾项目正式落地鳌江。该项目主要开发建设以青少年教育培训及亲子体验为核心,辅以餐饮美食、休闲娱乐、康体和零售等,通过多元化业态组合,引领城市商业圈消费升级。

  “东方世贸公司在我县连续落地亿元项目,是对我县营商环境优化的肯定。”县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方世贸公司董事长刘建波是“水头女婿”,对水头对平阳有着深厚感情。他在水头投资建设东方世贸广场项目,其目的就是想回报家乡。在水头镇考察、对接东方世贸广场项目的过程中,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平阳近年来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县投促中心的接洽下,他又决定将东方世贸彩虹湾项目落地鳌江。不仅如此,他还计划将公司区域总部回迁平阳,与我县开创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东方世贸项目的接连落地,是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成果的真实写照,更是我县近年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具体体现。今年上半年,我县不断深化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理念,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年”活动为主载体,积极转变招商思路,精准谋划、合力攻坚,抢时间、抢项目、抢进度,为“两战赢”注入招商力量,扛起使命担当,打出强力组合拳,取得首战告捷。

  梳理优势资源 吸引资金回流平阳

  上半年,我县积极开展“云推介”“云签约”等活动,并组织参加市、县“云”招商系列活动,共推介项目15个、总投资333.5亿元,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352亿元,签约项目数与投资总额居全市榜首。

  “项目要好中选优,其前提是我们不断扩充的项目库。”该负责人介绍,丰富的项目“库容”,才能吸引到投资商,才能让更多的项目落户平阳。今年以来,我县持续梳理优势资源,通过“不见面、非接触”等形式,坚持“好中选优”,深化项目动态谋划,确保项目库扩充到项目总数108个、总投资近800亿元的规模。较为成熟的项目35个、总投资436.56亿元,其中单体制造业30个(1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6个)、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个。

  同时,根据项目的进展,将项目精准分类为推介、盯引、签约、服务等四类项目,针对编制侧重点不同的流程指南,由专班服务团队跟进。截至目前,已重点筛选出“十大推介项目”“十大盯引项目”“十大签约项目”“十大服务项目”共40多个,进行重点盯引推进,总投资达745亿元。并根据当前项目的成熟度,结合用地前期、招商流程等实际情况,梳理35个重点项目,因地制宜,倒排时间节点,确保项目如期落地。

  打造平阳速度 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位于县城东新区的五星级酒店项目建设现场,施工场面如同三伏天般热火朝天。该项目的入驻,与地块内的7万平方米商业互动配套,与周围的大型市民公园、文化场馆建筑群相得益彰,是对平阳城市功能配套的极大补充,将进一步优化城市业态布局,扩大新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对提高平阳城市品质、中心城区首位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县城东新区五星级酒店项目从2019年5月份开始对接洽谈,当年12月份拿到地块,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从项目接洽到开工落地仅一年时间,再次书写了“平阳速度”。

  “平阳速度”促进项目快速落地,这也是企业家有意愿在平阳投资、有信心在平阳投资的一个因素。今年以来,我县率全市之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流程的意见(试行)》,规范信息收集、考察洽谈、评估审查、项目签约、跟踪管理等五个方面的流程,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打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给选择在平阳落地的企业增强了信心。同时,我县招引工作的“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格局,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商、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为推动项目尽早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招引落地亿元产业项目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