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蛟“三个重点”严抓食品安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7月27日 10:37: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以来,腾蛟镇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围绕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建设、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等工作重点,把食品药品安全有关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好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关。

  

  检查农贸市场

  

  机构规范化建设 夯实食安工作基础

  “这几类牛奶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都是符合标准,我们再检查一下其他食品的生产日期。”“这家食品店从业人员健康证已过期”“厨房工作人员工作期间未佩戴口罩”……近日,在腾蛟镇凤翔社区的食品经营门店,数名专职网格员“化身”食品安全网格员,在市监所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辖区食品店及早餐店开展专项检查。

  杨晓娟是社区的网格员,在担任网格员近两年时间,她协助社区开展网格管理,收集民情信息,全面掌握网格情况。这次,她和其他几名网格长共同担任了食品安全网格员,对超市、餐饮店、市场、校园周边餐饮店等重点区域开展认真排查,配合相关部门从食品源头、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生产经营者的不规范行为,我们当场要求整改。”杨晓娟说道。

  据了解,食品安全网格员队伍是腾蛟镇三星级基层食安办建设的一个大环节。为进一步夯实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基础,腾蛟镇按照《浙江省乡镇(街道)食安办分类管理指导意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调整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该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委员会,辖属6个社区、38个行政村相应设置了食品安全协管员,协调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同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设立基层食安办办公场所,努力打造“组织领导明确、人员建设规范、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保障充分、运行管理有序、工作绩效显著”的基层食安办。

  该镇还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落实食安党政同责,要求党政领导将食品安全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深入一线,亲自组织实施,切实履行食品安全领导责任,从运行管理上助推食安办规范化建设为食品安全再加“重码”。

  严把食品入口关 专项行动不打折扣

  今年,腾蛟镇食安办定期对辖区的食品加工销售摊点、商店、市场、学校等重点区域开展转型整治行动,深入细致检查食品安全。

  

检查学校食堂

  

  该镇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和制售假冒食品的违法行为,对粮肉、蔬菜、糕点制品、豆制品、酒饮料等10类食品开展走访检查8次,重点对自酿酒、儿童食品、保健食品、腌熏制品、罐头、食用油等食品进行“六查六看”,要求出售的猪肉全部经过防疫检疫,并联合腾蛟市场监督管理所从严审查企业生产条件,强化日常监管。

  节假日期间,农产品购销量大、消费旺盛,也是风险集中、问题易发多发时期。为此,该镇加强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在元宵、中秋、端午节等节日期间对食品加工点经营点进行彻底清查,及时发现问题,有效净化了节日食品市场,营造了安全放心的食品市场消费环境。

  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个学生的健康。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该镇组织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对各幼儿园、实验小学、腾蛟镇第一小学、凤巢小学、腾蛟一中、苏步青学校的食堂以及学校周边的杂货店进行安全检查6次,确保各个食堂整洁卫生,卫生管理制度健全。同时,大力整治学校周边小食店环境,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健康。

  为把好农产品生产安全关,该镇农业服务中心按照《农药管理条例》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整治辖区农药兽药经营点,检查农药专柜,对不悬挂农药安全知识挂图发出整改通知书,提高经营者的责任意识。

  加强宣传力度 提高居民防范意识

  7月7日上午,腾蛟镇食安办以“红七月、服务月”活动为契机,联合镇市监所在同心广场开展“安全食品为大家,食品安全靠大家”进基层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发放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宣传册、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讲解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提醒群众注意发芽土豆、破损的皮蛋、未煮熟四季豆、发苦的葫芦瓜等常见高危食材,慎食野生菌,如遇野生菌等中毒、食品消费维权等问题,直接拨打12345求救、投诉。活动发放各类食品安全资料5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防范意识。

  

食品安全宣传栏

  

  据了解,为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腾蛟镇食安办联合相关部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化“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满意,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的理念,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促进食品安全共创共享。

  除了广场宣传,该镇还组织专职人员和62名网格员开展入户宣传,通过墙报标语、传单资料发放等手段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科学引导正确的消费观、饮食观,进一步提高居民自我保护能力。半年来,腾蛟镇在社区、各村显著位置共张贴标语85张,挂横幅40条,分发宣传资料3000多份,形成了人人重视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腾蛟镇凤翔路与57省道交叉口,该镇还专门设置食品安全知识长廊让路过的居民学习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这条近20米长的食品安全科普走廊共设置3个板块,以食品安全科普和新版《食品安全法》为重点,配上食品安全警示漫画和食品安全格言,整个长廊图文并茂,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这个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长廊涉及的食品安全知识真多,每天路过都能看到,学到了不少知识,真是太好了。”一居民表示。

网络编辑:雷鹏

腾蛟“三个重点”严抓食品安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