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聚八方力量 还一片净土 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平阳教育

2020年07月27日 10:47: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陈聪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杜继正

  近年来,平阳教育系统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百姓关切,始终坚持“五年一规划,一年一主题”发展思路,集聚八方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教育工作部署,狠抓基础教育提升和高端教育发展工作,持续改善教育民生,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质量,努力把教育打造成平阳对外的一张金名片,推动“学在平阳”品牌打造在追求卓越中奋斗奋进、在继承发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中砥砺前行。

  一、聚焦品质,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平阳教育立足于“办家门口的好学校”目标,积极推动基础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型。我们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优化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评价改革,率先在全市开展教学诊断和改进行动,推动全县育人工作初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的格局,义务教育质量稳步向前,高考第一段上线率连续14年位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育人工作多次在全省、全市作典型发言,是首批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浙江省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县、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素养监测工作试点县和第一批全省艺术教育实验区。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化课堂变革,深耕德育课程,厚植爱国情怀,提升校园文化,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确保中考成绩稳中有升,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成功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

  二、真抓实干,全面扩大教育资源。我们将消除短板作为平阳教育最大的民生实事,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薄弱学校改造,努力扩大全县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下大力气解决教育基础设施滞后等历史欠债问题。“十三五”期间,争取全县公共财政教育投入87.612亿元,确保每年总量增幅达到8%以上。累计谋划教育项目127个,工程总概算达46.8亿元,截至目前,已建成投用61个,开工建设36个,办理前期27个,规划项目3个,完成教育投入25亿元。实现了10所公办幼儿园集中开工建设,预计新增公办幼儿学位3600个,确保全县每个乡镇至少都有一所以上公办幼儿园。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我县教育基础短板,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确保经费投入、土地指标等关键要素优先保障。倒排时间表,加大公办学前教育提升力度,加快推进昆阳新城中学等一批优质中小学前期工作,切实提升公办园占比,确保早日建成投用各类教育项目。

  三、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发展内涵。平阳教育一直致力于教育内涵提升工作,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全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补齐持证率短板,全县等级幼儿园比例和教师资格证持证率比例分别达99.02%和98.38%,分别较“十三五”初期上升了17.2个和38.37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居全市前列。大力开展标准化学校和等级学校创建工作,努力培育义务教育新的增长点。持续推进普高深化课改工作,积极引导普高加强校际合作,大力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提升。今年,我们还将在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上全面发力,扎实推进13所义务段“小而优”学校创建,改造投用6所乡镇公办寄宿制学校,满足老百姓就近“入好学”需求。

  四、激发活力,全面优化教师队伍。近年来,我们始终立足于“四有”教师培养目标,坚持引培并举,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的平阳教育铁军。累计成立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作室60个,吸收工作室成员1000名以上,培养级各类优秀教师2451人,优秀教师占全县教师总数27.3%以上,占比居全市前列。下一步,我们将全面优化教师队伍管理制度,注重校长、学校中层、教师三个梯队培养,突出抓好校长这一关键少数,推进人事、财务、部分招生权限等方面的自主权下放到学校,带动教师队伍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严格落实学校减负要求,严禁无关事项进校园、进课堂,尽量减少考核、评比、创建活动,让学校和教师腾出更多时间,坚守教育初心、回归教育本职,还教育一片净土。

网络编辑:雷鹏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聚八方力量 还一片净土 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平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