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增创平阳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2020年07月24日 10:37:0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启杰

  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是脚踏实地、务实肯干的实干精神,是勇立潮头、拼搏创新的奋斗精神,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坚定不移地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立好平阳经济行稳致远的铁柱钢梁,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凝心聚力坚定信心,争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2019年以来,县经信局紧紧围绕“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化压力为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好。一是全县工业总体呈现出平稳向好态势。全年我县规上工业总产值首超400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1.8%,连续13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8%,居全市第二;新增“小升规”企业118家,完成率全市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速31.4%,居全市第三;平阳万洋众创城获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二是聚力扶工再上新台阶。全力打造“1+8+x”企业服务体系,县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正式运营,连续3年获省级优秀平台称号;全省首创企电融服务(工业电费每月缴纳三次变一次);狠抓“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提前完成3个月完成化解率100%任务。三是坚决站在助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线。全面贯彻打赢“两战”精神,与疫情拼速度、拼力度、拼温度,全力做好生产服务保障,持续打造贴心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回升。2020年1-4月,我县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二,超出全市平均值9.5个百分点。

  锚定目标对标高位,增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瞄准高端化、数字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123456”工作目标奋力奔跑,形成平阳工业经济全面突破之势。“1”即坚持“一个中心”,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服务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2”即形成“两个突破”,省级传统产业分行业试点工作有所突破、产业链协同创新有所突破。“3”即力争“三个先进”,力争全省工业经济先进单位,全市考绩优秀单位、全县考绩优秀单位。“4”即补齐“四个短板”,切实执行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大力开展低效企业整治,重点指导企业做好利润申报和用工人数申报,进一步梳理装备制造业项目库。“5”即争创“五个亮点”,争创省级印刷包装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取省市首台套5家以上;争创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家;争创省级示范小微园1家;深化“1+8+X”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再创省级优秀,“两万”行动继续走在前列。“6”即实施“六个100工程”,小升规企业再上10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培育数力争100家,百亿培育企业形成一个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超亿元企业总数力争超100家,工业企业技改项目超100家,“专精特新”企业超100家。

  真抓实干夯实作风,展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风采。新时代是奋斗着的时代,伟大事业成于实干,梦想要转变为成果,一定离不开实干。一要胸怀大局、敢于担当。对于经信局的每一位干部而言,在服务全县工业发展大局上,要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要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帮企业之所需,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二要善于学习、创新突破。当前关于经济建设的新政策、新情况、新经验很多,要求我们必须在学深悟透上下工夫。要善于调研分析当前热点难点问题,摸清摸准产业发展短板所在,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三要狠抓落实、提高效能。要注重严谨规范,对工作的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要坚持传承和弘扬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严格自我要求,始终保持一颗公仆之心、平常之心、质朴之心,做优秀的干部。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增创平阳制造业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