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智能化技改驱动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我县新增项目128个

2020年07月22日 15:46:2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技术改造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1-6月,我县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128个,计划总投资15.16亿元;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12台,为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发展做足准备。

  

  

  记者在浙江金恩食品有限公司零增地技改项目现场看到,一幢4层高、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的厂房拔地而起,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据了解,这幢厂房总投资3000余万元,今年4月份竣工。

  “我们准备在新厂房里生产冷冻调制菜肴,开发多元化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浙江金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润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原有厂房产能接近饱和,加上产品单一,企业发展空间受限,产品种类多元化是该公司转型升级的唯一出路。在多方调研考察后,该公司瞄准了冷冻菜肴市场。

  “如今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既要美味又要简便,冷冻调制菜肴前景广阔。由于食品生产‘单元’的限制,原生产猪油渣的厂房不能分隔转变为生产冷冻调制菜肴,只能新建厂房。”郑润说,在零增地技改政策的支持下,新厂房建设很顺利。他还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新厂房投用后产值要超亿元。

  企业是发展的主体,而政府部门“助力”是企业发展的有力推手。

  在温州卓人电控有限公司车间里,两台速控车床、一台机器人手臂组成的工业机器人机组正在忙碌着,机器人手臂快速转动、抓取、加工,一个个汽车燃油泵配件迅速成型。

  随着今年4台机组落地,该公司工业机器人机组达到了9台。“原本9台机组需要9名工人操作,而现在只需要1名工人。”温州卓人电控有限公司工艺工装科科长叶晓告诉记者,新引进的工业机器人机组不仅减少了人员支出,零部件的精确程度也得到了显著提高。今年,该公司还将引进工业机器人机组5台。

  “政府给予我们技改企业政策支持和一定比例的资金补贴。”叶晓说,机器换人已是企业大势所趋,近半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及政策补贴下,除工业机器人机组的陆续引进,该公司点数自动化生产线也不断增加,数十米长的生产线,包含了10个工序,全自动化生产让每条生产线可减少工人8名。据了解,去年底至今,该公司在技改方面投入了1000多万元。

  今年以来,我县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围绕重点智能化改造攻坚,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专家委员会,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咨询诊断服务。此外,年产25万套智能汽车线控底盘系统、离合器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年产100万支高压电气及智能化铁道设备整体搬迁项目等5个项目列入2020年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

网络编辑:谢天涯

智能化技改驱动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我县新增项目12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