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时代精神 接续奋战奋进 在助力“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发改担当

2020年07月22日 10:51: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 钱况

  温州人精神是长期奋斗发展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始终激励着温州人民励精图治、勇立潮头。在温州赶超发展、精彩蝶变的历史时刻,县委提出,全面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奋力推进新时代平阳高质量发展。县发改局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将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大旗,拼搏实干、善谋善为、勇争一流,为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一、激扬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内涵,在推进项目攻坚中积蓄赶超发展势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确保有效投资的根本支撑,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我们要对照“三强两促”“六重清单”、争先创优行动等中心工作任务,纵深推进项目建设“百日攻坚”,紧盯目标、倒排时间,坚决跑出“加速度”、攻出“全线红”。一是攻坚项目进度。全年推动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115个县重点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8个2018-2019年落地省“152”工程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6亿元以上,全速推进水头水患治理、重大交通、环保设施、全市“比看”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有效投资“4+1”等指标继续保持领先。二是攻坚资金要素。争列“4+2+6”重大项目清单,抢抓新一轮专项债政策“窗口期”,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支撑作用。全年力争申请专项债券资金超30亿元、发行超20亿元,争取国开行专项融资10亿元以上。三是攻坚土地要素。力争列入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8个,深入谋划申报第二批省重大产业项目,争取全年到位用地奖励指标500亩以上;积极申报增列省重点建设计划,力争全年戴帽指标下达2000亩以上,有力缓解项目用地指标不足的难题。

  二、激扬富于创造的新时代内涵,在产业平台提升中驱动经济飞跃发展。产业平台能级提升是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的有力抓手。我们要通过推进产业培育升级,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一是加快产业平台建设。主动对接省“万亩千亿”和市“3+12”产业平台建设,集中全县优势资源,加快建设“一区六园”,辐射带动县域其他产业功能区块提质升级,形成功能互补的发展格局。加快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建设,力争宠物小镇、滨海动力智造小镇列为省级创建类,加快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强与上海徐行镇产业协同发展。二是着力推进产业培育升级。全面增创平阳制造业发展新优势,大力培育“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构建完善战新材料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全年力争新增战新企业15家以上、战新产业产值达80亿元,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做好服务业企业上规培育和申报,全年推动服务业“小升规”10家。加大对高技术服务业、创意经济、网红经济的培育招引力度,优化服务业行业构成。

  三、激扬守正出新的新时代内涵,在规划“十四五”发展中探路前行。“十四五”时期是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更是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十四五”发展中先人一步,就要在融入大局中抢占先机,主动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找准平阳发展的定位和使命。一是提高站位谋划。通过编制高质量、接地气、可操作的“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二是精研“六重”清单。深入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要素,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全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全面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三是凝聚众智众力。借“十四五”规划启动编制之机,对上加强沟通交流,争取更多平阳元素纳入省、市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对内加强意见征集,吸收更多优质重点项目、编制思路及意见建议。

网络编辑:周昌均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时代精神 接续奋战奋进 在助力“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发改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