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公路管理局:凝心聚力迎国检 高质高效保畅通

2020年07月22日 10:46: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路边的排水沟干净通畅,受损路面铺上柏油,防护墩刷上新漆……连日来,104国道沿线上到处可见养护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2020年是全县公路养护争先创优年,也是“迎国检”工作的“大考”之年。县公路管理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开展公路养护工程,及时处治路面病害,切实加强夏季公路养护,扎实做好迎“国检”工作。

  

  突出重点,快速推进养护大中修工程

  夏日炎炎,随着高温天气与雨季的来临,县公路管理局结合夏季公路养护工作特点,科学部署,强化措施,突出重点,认真开展2020年104国道路面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工程,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据悉,此次开展的104国道路面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工程范围为G104国道平阳段起点位于平阳县孙桥(K1960+140与瑞安市接壤),路线全长31.403千米,属一级公路,设计行车速度为80千米/小时,本次实施里程共计15.76公里。主要实施项目包括沥青旧路面凿除、裂缝类病害处治、沥青玛蹄脂面层、修复沥青基层、检查井提升、桥梁伸缩装置更换、标志标牌、热熔标线、爆闪灯、减速带等项目构成。

  

  

  为清除病害,保路桥畅通,该局还在病害处治后的各信号灯路口,加铺3厘米SMA-13沥青玛蹄脂。记者在现场看到,运载沥青的绿色工程车在加铺沥青,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用铲子修整路面。随后,黄色的施工车开始上路作业,两个大大的“滚轮式”轮胎驶过路面,把沥青压得紧紧实实的。针对损坏的标志标牌、减速带等,工人们都一一进行更换安装。

  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完成沥青路面摊铺6.836公里(单幅),完成路面病害处置总量的70.8%,完成路面铣刨的70.8%。

  

  统筹规划,抓住提升公路管养水平良机

  国检既是对公路养管工作的检验,也是展示路况和综合管理全面提升的绝佳平台。县公路管理局严格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迎检路段勘查,通过路况调查,及时掌握今年公路养护工作的重点,为全面开展养护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更有利于制订104国道路面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工程方案。

  

  

  6月4日,县公路管理局组织召开技术交底会议,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及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分别对设计方案答疑、监理计划、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督备案等进行详细交底,并对项目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以及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部署强调。

  6月9日,县交通运输局召集县交警大队、县应急管理局、县运管局、县公路管理局及有关乡镇代表,针对本项目的施工组织、安全专项以及边通车边施工方案等进行详细地审查,按照代表们及交警部门意见及时修改调整,报审并备案。同时,于6月30日召开工地例会,有针对性地就施工难点进行专项探讨,把问题扩大化、提前化,为后续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目前,该项目施工进展顺利。

  

  强化养护,确保公路畅安舒美通行环境

  路面的平整度是人们对公路的直接印象,也是国检的一项重要指标。迎国检工作开展以来,县公路管理局加强路容路貌的整治,加强养护精细化管理。组织专班对重点养护道路沿线道口桩、公里碑、安全警示标志等缺损情况进行摸排,及时予以整改。坚持做好公路日常养护,加大路面巡查和保洁力度,对辖区路面进行清扫,土路肩铲高填低,三面光水沟、涵洞进行清理,清除临时路障和违法建筑,确保沟涵排水顺畅、路基边坡稳定、桥涵运行安全,提升公路服务质量,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下一步,县公路管理局将加大迎国检期间公路养护力度,对迎检路段两旁行道树进行刷白、桥梁栏杆进行刷油漆,对全线进行水沟疏通、路肩清理、蒿草铲除。同时,强化日常养护检查和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路容路貌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做好公路净化、美化、亮化、绿化工作。

  

  防患未然,做好公路通行安全隐患排查

  为保障公路通行安全,县公路管理局积极做好公路防汛应急和保畅工作,继续加强日常公路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公路通行隐患。该局不断加强对事故多发、危险路段排查,主要排查各类交通安全设施、安全防护设施是否齐全完善,安全标志、标线是否齐全;加强对地质灾害路段安全排查,主要排查公路上下边坡,是否存在危及公路通行安全的滑坡、滑塌等,确保道路绿化协调美观,行车安全畅通,服务全面提升。

  

  

  规范化管理也是迎检的一项主要工作。围绕国检考核目标与预防性养护方案相统一的重点,县公路管理局规范养护内业资料,按年度做好内业资料的整理、归档,确保内业资料高质量的对应、规范、完善、统一。“我们将以国检的标准,对已完工路段进行认真细致复查,保证施工路段各项指数达标,确保公路养护工程保质保量圆满完成。”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局持续加大“迎国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炼工作亮点,传播正能量,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公路管理局:凝心聚力迎国检 高质高效保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