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

2020年07月20日 11:12:4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排队守秩序是人人都应学习遵守的文明礼仪,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是否有序、规范的标志之一。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我县车站、超市、医院等地的文明排队现象渐成常态,多数市民都能自觉做好排队等候事宜。

  

  地点:铁路平阳站

  自觉排队按需进行

  

  

  7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铁路平阳站,站内的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前,旅客们正依次排队购取票。记者驻足半小时,并无观察到插队、拥挤等混乱现象。在安检处,旅客们也依次把行李放在安检机上先安检再进站。“现在大家都知道排队比不排队的效率要高,都挺自觉的。车站内虽然人多,但旅客们都能自觉排队购票、进站。”该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以前检票时,会有市民因赶时间而插队的行为,不说原因就直接挤到你前面,让人很是讨厌。现在大家都会提早来候车,就算有比较紧急的事情,也会询问‘能否插个队’。”张先生告诉记者,紧急的情况,人人都有可能遇到,市民如果有“插队”需求,只要沟通好,大家都会理解的。

  记者来到该站外部的公交站点时,发现乘客大都站在等候区安静等待。在出租车上客处,一辆辆出租车有序停放,市民们会到相应的等候区乘坐。“以前,未合理规划时,停车、候车现象比较乱。现在通过划分区域,加之大家文明意识的增强,秩序好多了。”该车站工作人员介绍。

  

  

  “排队很重要,如果每人都不讲秩序的话,那就一团乱了。”一位在等车的市民告诉记者,其实排队是一种风气,大家都自觉排队等候,自然也就没有人插队了。

  

  地点:公交站点、电梯间

  偶尔会出现不排队行为

  当天17时许,正值下班高峰期,在昆阳镇新桥头的公交站点,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都能有序做到排队上下车,偶尔会有部分市民存在插队、不守秩序的行为,如001路公交车开到站点时,候车的市民顿时兴奋起来,不少人立刻向前方涌去,以便抢占有利位置。

  

  

  “之前学生还没放假时,早晚高峰期和学校放学时间点,乘坐公交车的市民会多很多,有时候等待时间过长,就会有市民着急上车,继而造成拥挤。其它时间段的秩序会比较好,基本能自觉排队上车,遇到老年人或者抱孩子的乘客,多数人会让座。”一位公交车司机说。

  记者走访了其它公交站点发现,人流量较少的站点,市民们基本能排队有序上车、互相礼让,候车秩序较为井然,但在人流较为密集的站点,偶尔会有拥挤情况,总体秩序还算可以。

  

  

  此外,在我县商场、小区、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电梯间,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遵守秩序,做到不拥挤,有序上下。偶尔人流较多的时候,小部分市民会有些着急,未能做到先出后进。“电梯前如果拥挤的话,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基本不会为了几分钟不顾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位市民说。

  

  地点:超市、银行、医院

  多数市民习惯排队等候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昆阳镇的几家超市,看到超市内每个收银台旁边都井然有序地站着一排排等待付款的顾客,自助结账区的市民也都是有序等待。为了能让付款速度更快,有些顾客会提前把商品放在收银台一旁,等收银员刷条码的期间,顾客又会自觉地将刷好条码的商品放入购物袋,这样不仅为营业员节省时间,也为自己节省时间,提高了效率。“以前,遇到过结账插队的人,近几年倒是没再遇到过了。”市民张女士说,现在排队已经成为我县多数市民的一种自觉行为。

  

  

  在县人民医院的挂号收费、取药窗口处,排队交费、排队取药也已经成为市民们的一种习惯。记者观察了半小时,未看到有市民插队。“如今,大家到医院看病,基本上都会自觉排队。”市民黄女士说,取药的时候,不同窗口会显示你的名字,你要根据电子取药机上的号码去相应的窗口取药。

  7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我县一家农商银行,走进银行大厅就能看到一台取号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在大堂经理或保安人员的引导下,领取排队号。市民取号后,坐在大厅的椅子上等候。“人多的时候,一天会有百来位市民前来办理业务,大家按顺序取号,凭号排队,并且有自动语音提示。窗口的工作人员则凭号办理业务。”银行大堂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在各大银行,记者看到,即使没有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基本都会有序按号排队。“在公共场所就应该遵守公共秩序,如果每一个地方都能和银行一样,有自己严格的秩序规定,相信每位市民都会自觉遵守。”前来办理业务的陈女士说。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先来后到的时间顺序办业务,这个规则人人都能接受,通过“强制”排队,有助于培养秩序意识、规则意识。

  12时许,记者在KFC看到,市民们正有序排队点餐。“现在这些店都可以使用手机点餐,不需要排队。我们点完餐,系统会给一个取餐码,等他们准备好后,就会通过广播或是手机消息提醒我们去取餐,省时又方便,还不会造成拥挤。”市民林女士说,未实行手机点单模式时,人流高峰期排队点餐非常耗费时间,而且会遇到不愿等待而去插队的市民,现在这种情况少了许多。只需要叫号取餐,随取随走,非常方便。

  

  

  经走访,记者发现,人们到超市、医院、银行等地,基本都能做到自觉排队。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提高了,市民走到哪儿心里都感觉舒服,也愿意以身作则自觉排队,传递文明、播撒文明的理念。记者手记

  

  【记者手记

  有序排队是文明的一种表现

  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良好的习惯,就是做有益于自己、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事,并长期坚持,直到成为习惯性的行为。排队是文明的一种表现,更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本秩序。每个人都有责任,莫让等待成为一种不文明。

  

  

  随着市民们文明意识的不断提高,文明排队的现象越来越多,在此记者希望,广大市民能在公共场所保持这份文明意识,将它传递给更多的人,让这种习惯成为大家的共识,让良好的风气成为我县一道长存不息的文明风景线。

网络编辑:周昌均

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