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推动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 奏响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乐章

2020年07月17日 10:4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林蝉

  “应对新冠病毒人手不够,民兵加入战斗。”“汛期临近,民兵提前进入战备状态,开展训练。”“节日人员流动密度大,容易发生意外情况,民兵队伍要制定落实值班表,确保第一时间集结完毕。”……日前,记者从水头镇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镇人民武装部坚持党管武装和新时期军事战备方针为指导,恪守武装工作制度,做到哪里有险情,民兵就奋战在哪里,哪里有困难,民兵们就坚守在哪里,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当己任,把维护社会稳定视为分内事,推动人武工作再上新台阶,奏响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乐章。

  

  防汛防台演练

  

  坚持冲“疫”线,不赢不收兵

  今年的新冠病毒席卷而来,面对防疫人手不足的情况,水头镇紧急召集民兵分队加入这场战斗,出动民兵60余人,连续十几天奋战在一线,协助卡口、隔离点进行值守,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该镇凤林路等4个交通卡点,民兵们按照“严查、严管、严控”的三严标准,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劝返无证醉酒人员,控制闹事青年,协助抓捕可疑人员。特别是到凌晨一两点,寒风阵阵,民兵们挺身而出,牢牢把守卡点关口,让其他工作人员休息。

  当听到各防控疫点物资运输人员紧缺时,民兵防疫应急队放弃休息,连夜协助后勤部搬运物资。有的民兵连续工作超15个小时,仍然不吭一声,埋头苦战。

  “可以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战争,身为一名子弟兵,我和我的同事感到既幸运又骄傲。”该镇人武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民兵们都是自发自愿上“疫”线,听从调遣,各司其职,个个宣誓在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中,不赢不收兵。

  

排查车辆

  

  民兵守“洪”线未雨先绸缪

  “请各社区马上组织危险地带人员转移,请小南社区汇报危险地带人员转移情况。”“报告指挥部,小南社区正在进行危险地带人员转移。”……7月1日上午,水头镇在小南村开展2020年防汛防台演练,主要检验水头镇防汛指挥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通讯联络的通畅情况,检验人员转移的能力,检验应急队伍快速集结、防汛抢险装备及使用情况。

  当天,民兵组成的水头防汛防台抢险队、山海抢险救援队、民间抢险救援队及水头镇专职消防队、小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医疗供电供水保障组约60人参与演练。演练中,该镇模拟了受到台风、汛期影响时可能会发生的紧急情况,启动了I到IV级应急响应。根据指挥部的指挥,抢险队伍有条不紊地将“危险地带群众”转移、将“被困孤岛人民”救出,将“出现险情堤坝”堵牢。防汛防台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水头镇民兵队伍在防汛防台中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水头安全度汛。

  加强民兵训练强度,提升民兵作战能力,让民兵在各种突发事件中都能较快做出反应,控制局面。据了解,今年,水头镇民兵队伍开展了队列动作、战场救护、抓捕捆绑、警棍盾牌、野外帐篷架设等科目的训练,完成入队训练和共同基础训练科目,提升实战化能力。民兵水上抢险救援分队严格按照“白天+黑夜”的训练时间进行水上冲锋舟、橡皮艇和水陆两栖车训练,进一步提升民兵作战能力。

  

整组点验大会

  

  建强民兵队伍严把质量关

  今年5月,我县开展基干民兵整组点验,县人武部严格对照考评标准,坚持逐个单位过、逐个人员核、逐个库室查,逐项进行打分,现场点评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标准和时限,重在发现问题、剖析原因、督导整改。其中,水头镇民兵队伍成功通过点验,脱颖而出。

  “民兵整组,力量更新是基础,也是关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当前水头镇各村青年流动性大等诸多情况,水头镇着力研究解决和探索当前适应镇情的民兵编兵新路子,实现水头镇民兵组织编齐、编强、编精。该镇发动社区干部进行走访,了解符合民兵入队条件青年的工作、技能等方面的情况,并进行考察,将思想进步、政治可靠、身体健康、有专业特长的青年吸收入队。

  为严把基干民兵质量关,该镇组织民兵队员进行体检政审,每一名民兵队员都建立体检政审档案。经过编组调整后,160名民兵中有党员59人,退伍军人69人,民兵干部党员比例100%,民兵干部配备更加齐全。

  深入田间宣传吹响集结号

  连日来,水头镇人武部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向居民了解外出青年情况,宣传征兵政策,激发广大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与积极性。据了解,为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水头镇人武部不断完善征兵工作机制,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营造良好的征兵工作氛围。该镇在年初便制定征兵计划,督促各社区召开会议,及时落实应征对象。

  据了解,水头片应征青年普遍学历层次较低,高学历高素质兵员较少,这让该镇征兵工作陷入困境。为此,该镇第一时间将各方面工作情况向党委和政府汇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及时妥善处理困难和问题。为提高应征青年的素质,该镇联合教育局和派出所,筛选适龄高学历青年,对大学生进行精准宣传,最大限度地提高兵役登记率。同时,对大学生进行预检,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处理,确保体检合格。

网络编辑:雷鹏

水头推动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 奏响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