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大家谈|数字外贸 创新市场

2020年07月16日 10:24: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温州外贸企业经营经受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平阳机械行业,一般客户购买第一台机器后过个三五年才会购买第二台,购买前都会来平阳工厂考察,这次持续发酵的全球疫情使外贸出口进入冰点。如何发扬温州人的创新创业精神,激扬新外贸温州人精神,笔者谈三点见解。

  一、需要数字智造。一方面,线下需要数字智能改造。新外贸形势下,工厂展示厅和生产车间成为客户体验的场所,设置一站式语音讲解机,监控投屏机试机实验室,可增强外商来厂的场景体验感。另一方面,线上需要数字智能改造,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屏幕互联网成为第三代互联网;从图片到视频到直播,加强机器的真实感和交流的信任感。

  二、需要价值创新。第一,总结出机器的六脉神剑价值观。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经历是资本,积累是财富;独一无二,创新突破;忘记昨天的自己,思考明天的赛道;用户第一,员工同路;担当工作,温度生活。机器不是冷冰冰的,要赋予机器生命情感;第二,紧密联系销售渠道和经营模式,不可分割。现在很多机械企业官网当摆设,展会、平台店效果不佳,就是缺少和客户互动,缺少经营模式的缘故,应融入卖服务,卖价值,卖文化,卖名牌,打磨附加标志机器。

  三、需要引领市场。当一个企业能够确定行业的新价值,提出明确的概念并被顾客接受时,行业格局会被调整。现在商业化的成功是靠综合实力去操作的,不仅仅指某一方面的单打冠军。如手机行业发展进程中,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都曾经领先,可当苹果提出“智能终端”的概念时,市场格局就被彻底调整,手机变成了智能终端。笔者认为机器的新定义应为人类的战斗机,通过远程操控,语音操控,引领机器领域的新外贸高端市场。作者系温州企鑫机械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 余斯雷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大讨论大实践大家谈|数字外贸 创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