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小舅子不愿放弃遗产继承? 公证现场调解止矛盾于萌芽

2020年07月15日 13:47:0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通讯员 吕双霜 编辑 余梦娜) 近日,县公证处在办理一起遗产继承公证时,公证人员第一时间介入调解,成功化解一起家庭矛盾纠纷。

  “我不是想要这份钱,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在公证窗口,当事人钱某的小舅子迟迟不愿在《放弃继承权声明书》上签字,且情绪较为激动。于是,公证人员当即进行调解。

  原来,当事人钱某于近日向县公证处提出法定继承公证申请,申办继承的房屋是钱某和妻子金某的共同财产。金某于2017年因交通事故去世。金某与钱某育有四个子女,金某的父亲去世多年,金某的母亲于2019年去世。根据我国《继承法》有关规定,金某去世后,配偶、子女、父母均为第一顺序继承人。金某的母亲去世前没有表示放弃继承,并于遗产分割前去世,因此其继承遗产的权利转移至她的合法继承人。故钱某、钱某的子女、金某的兄弟姐妹共8人有该房屋的继承权。除钱某的小舅子外,其余6人已在《放弃继承权声明书》上签字。

  在公证员地劝说下,双方逐渐冷静下来。原来,钱某的小舅子并不是不愿意放弃该房屋的继承权,而是介怀金某去世后,钱某没有对金某的母亲尽到赡养义务。但金某的母亲已去世,钱某小舅子没有提出经济上的要求;钱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达歉意后,双方解开心结,最终返回窗口完成了法定继承公证。

网络编辑:张超霞

小舅子不愿放弃遗产继承? 公证现场调解止矛盾于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