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红薯

2020年07月15日 10:41:0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鲍玉梅 编辑 王秀华

  “绿蔓青藤雨沁凉,纤纤玉影映轩窗。嫣红姹紫非吾意,脱去皮囊透骨香。”晨起,给桌上的那盆红薯浇水。几日不见,发现红薯的叶儿更稠密了。我拨开绿叶细细地寻找,微距下,看见一颗红得发紫的“心”。

  这绿植,是我曾经用微距镜头拍摄过的对象。初学手机摄影,我苦于无物可拍,在它的身上却发现了朴素美。

  和这盆朴实无华的红薯结缘,还有一个故事呢!一年前那个寒冷的冬天,在平淡无奇的超市货架上,我一眼就瞧见了它,光秃秃、圆滚滚的,拳头那么大,全身坑坑洼洼、皱皱巴巴,好像长了皮肤病。我果断买回它,置于一个普通的浅蓝色玻璃杯上,盛上大半杯清水,然后就静等开枝散叶。

  对红薯的仰慕之情,其实由来已久。在女子学堂里学习手机摄影时,我就见过一盆长得枝繁叶茂的极好看的红薯。当堂主喜滋滋地把它端出来当做静物摄影模特时,我的内心便对她情有独钟!

  自从听说“红薯生命力强,容易养活”,我第二天就奔超市而去,在那么多灰不溜秋带着泥巴的红薯中相中了它。我给它洗了个澡,让它静静地待在那个玻璃杯上。

  一天天过去,它看起来毫无动静。我等了漫长的三个月也不见它冒出叶芽,更甭提叶绿茎红郁郁葱葱了。就让它那么光秃秃、孤零零地待在窗台上吧!随便它了,它爱什么时候萌芽就什么时候萌芽,爱什么时候长叶就什么时候长叶吧!对于那么一个灰头土脸、平庸无奇的老家伙来说,想在那么寒冷的冬日生发第二春,恐怕有点难吧!

  渐渐地,我不再频繁地去看它,只是每隔一周还惦记着给它换水。然而,我终究是不甘心,既然别人家的红薯能出落得绿油油,我的为什么就不行呢?就这么想着,很快到了第二年春天。窗前传来了喜鹊的“喳喳”声,原来,窗台上那一盆红薯冒出了绿芽!

  从此,那盆光秃秃的红薯长势喜人,很快就枝繁叶茂起来。每隔几天,我就可以剪下一条长长的藤,插到其他玻璃杯或陶罐里,这一盆盆红薯叶真让人赏心悦目!心情大好的时候,我就给它们拍照,彩色的鲜活生动,黑白的如一幅幅淡雅的水墨画。这盆绿意青葱的红薯在我心中变得意义非凡。

  后来,因为工作,它渐渐被我遗忘。我重新找到它的时候,它的状态有些不稳定,有时蔫蔫的,有时又挺精神,还经常绿叶变黄叶,黄叶变枯叶。是呢!生活不易,生存不易。它总是待在不起眼的角落,在窗台上时被烈日炙烤,在洗衣板上时被风吹雨打……

  一日,小暑逼近,骄阳似火。早晨,我在洗衣板上瞥见了它。它,又活了!郁郁葱葱的藤蔓匍匐成一片,占了半个洗衣板。又小又矮的玻璃杯上面,是个光秃秃、灰扑扑的“圆脑袋”。“脑袋”的两侧长出了许多长长的“手臂”。这些“手臂”奇形怪状,有的高高举过头顶,有的向两旁斜斜伸展。每一条手臂上都有许多绿叶装饰,这些绿叶丛中又藏着些黄叶。那葱葱茏茏的样子,让我直想到“王者归来”几个字。

  “真能折腾啊!”我喃喃地说,“是的,风吹雨打见本色,折腾才是生活该有的常态”。有梦者,从不放弃。我的红薯,一如那裸露的树根,匍匐在浅浅的水坑旁,不停扎根。风吹、日晒、雨淋,它只作等闲视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网络编辑:雷鹏

红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