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镇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携手筑起绿色屏障

2020年07月15日 10:26: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深入印刷和包装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对辖区网吧进行抽查,走访教育培训机构提升护苗行动的宣传力度……连日来,万全镇组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万全派出所、市监所、新时代志愿者服务队等成员单位,对全镇文化市场进行集中检查和整顿,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2019年以来,该镇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文化强镇”的重要抓手,将“扫黄打非”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创新载体,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文艺演出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据了解,去年6月,该镇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社区、行政村为网格点的镇级“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做到有领导小组、有办公地点、有人员力量、有经费保障、有宣传专栏、有举报电话、有制度规定、有工作台账等“八个有”要求,确保“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扫黄打非’是维护文化安全和文化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结合镇文体服务中心和市民公园提升工程,将“扫黄打非”内容与体育、健身等进行全面融合。同时,该镇在硬件上规划设立“扫黄打非”办公室、非法出版物展陈厅、宣传栏等,在公园公共厕所、健康步道融入“扫黄打非”元素。在软件上,拍摄“扫黄打非”宣传片,在图书馆、多媒体室等设立“扫黄打非”宣传展架、相关知识普及三折页等,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全面营造厚朴和谐的乡风文明。

  基层是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主战场。“扫黄打非”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是“扫黄打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有力保证。为持续抓好“扫黄打非”工作,该镇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多策并举、综合整治、标本兼治,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我们把校园及主要街区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工作纳入镇社会综合治理整治范围,通过‘疏导、收缴、固守、巡查’四位一体的监管整治模式,建立治理出版物游商地摊顽症的新机制,全力确保全镇出版物市场平稳有序。”该负责人表示。

  

知识宣传

  

  开启硬核执法模式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网络市场秩序,净化网络市场环境,近日,该镇联合执法队严查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进行实名登记、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看了场所主体资质、上网人员观看内容,并要求网吧负责人禁止装载宣扬暴力恐怖、校园欺凌、自杀自残、虐童施暴等有害内容的网络游戏。

  万全是工业重镇,辖区印包企业众多,为此,该镇采取宣传和教育相结合、监管和惩处相结合的原则,从源头上深入查堵,对本地印刷、包装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我们着重对儿童刊物的印制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检查,并要求各企业保证经营范围和内容的合法性,禁止印刷、出售、传播涉黄涉非、盗版和其他违法内容的书籍、印刷制品。”该负责人介绍,为全面升级护苗行动,该镇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经营证照及备案手续等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其严禁发行自编印、盗版、盗印教辅类等非法出版物,遵守办学机构的相关法律规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合法经营、规范经营。

  同时,大力推行“四个平台+综治网格”工作系统,以网格监测实现社会监督体系全覆盖。“我们在全镇范围内以村为单位划分35个网格点,每个网格点根据网格大小安排3~5名网格员、志愿者,要求每日巡查时间不少于4小时,助力‘扫黄打非’工作全面开展。”该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基层网格员信息排查能力,该镇还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内容培训,提高基层对“扫黄打非”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网吧检查

  

  营造氛围入脑入心

  近日,该镇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的系列宣传活动,在郑楼转盘处设位摆摊,开展主题为“坚持扫黄打非,构建和谐社会”的户外宣传活动,将“扫黄打非”知识普及搬到了“地摊”上。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每一位驻足的群众送上悉心准备的宣传册和宣传品,用心传达“扫黄打非”活动的意义,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到抵制各种低俗社会现象活动中,携手筑起绿色屏障,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除了宣传活动进广场外,我们还将‘扫黄打非’知识融入到市民公园的每一个角落,让群众在休憩、娱乐、健身时能够了解相关知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使“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该镇还把宣传活动搬进文化礼堂,利用文化阵地实现“浓氛围”。截至目前,该镇已先后开展了15场“扫黄打非”宣传讲座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让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掌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该镇还成立沿街宣传队,在校园周边及中心街道开展相关活动,向沿街商家、师生、群众等发放手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全力宣传盗版书籍的害处。此外,沿街宣传队还联合四个平台,将宣传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及时向执法人员进行反馈,确保有效查处非法出版物、非法营业点。

网络编辑:雷鹏

万全镇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携手筑起绿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