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调查】骑助力车,你会戴头盔吗?

2020年07月15日 10:23:1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7月1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出台以来,街头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大多已自觉戴上了安全头盔。骑电动自行车需要戴头盔,那作为其中一员的共享助力车,骑行者们戴头盔了吗?

  没头盔,戴不了

  在我县城区主干道、大街小巷等地,助力车被广泛使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少市民外出买菜或是上下班都会拿出手机扫码,使用助力车。

  

  

  “现在出行经常骑助力车,省力又方便,相对于自行车来说,它的速度会较快,具有一定的风险。戴头盔肯定更有保障,但我大多是临时在路上找车的,头盔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这是市民张先生提出的问题,也是多数人的困惑之一。

  日前,记者询问了正在扫码的市民陈女士,骑行助力车是否会佩戴头盔时,她笑着摇了摇头说:“骑助力车本来就是图方便,不会想到要戴个头盔再出门。”市民郭女士也持相同看法,“出行选择助力车是为了图方便,要是每天随身携带头盔,反而不如坐公交车来得便利。如果车上有提醒戴头盔的标识且配备了头盔,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一对年轻情侣也告诉记者,“如果助力车上配备了头盔,大家一定会佩戴。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有头盔,不去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新投用的美团助力车将一个内置缓冲层的安全头盔用收缩线固定在车头,可供使用者骑行时佩戴外,其他品牌的共享助力车暂未配备安全头盔。

  

  

  那么,市民骑行美团助力车时,会佩戴头盔吗?日前,记者连续两天在昆阳镇汇水河路、解放街和鳌江镇蓝田路、车站大道等处观察发现,途经的数十位助力车骑行者,戴安全头盔的几乎没有。其中,不乏美团助力车的用户,他们佩戴头盔的比例也不高。

  “这个头盔直接放在车篓里,风吹日晒的,太脏了,所以才不戴。”一位骑美团助力车的市民说,她骑回家就十来分钟,不用戴头盔。采访中,有三四位市民也表达了相同看法,“头盔不干净,又麻烦,而且不会有危险的。”其中,有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有好几辆美团助力车上的头盔不见了,想戴也戴不了。

  骑行者,应自觉佩戴

  据了解,《条例》明确规定了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头盔,若违反规定的,交警部门将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租赁企业未按规定提供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以警告,可以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此外,《条例》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的定义,是指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和电驱动等功能的两轮自行车,共享助力车属于其范围。

  记者联系到了哈啰助力车的客服,针对助力车是否会配备安全头盔的问题,该客服回复:按照交通部的发文,请您务必佩戴头盔后再骑行,后续我们助力车也会统一配备。6月1日后,若您骑行的助力车未配备头盔,建议您联系客服反馈,并更换有头盔的车辆进行骑行。目前,我县助力车未配置头盔,其他城市已陆续投用。

  县交警部门相关人员介绍,对骑乘公共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将在查究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并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骑助力车,你会戴头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