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践行“阳光执法” 淬炼文旅铁军

2020年07月14日 11:12:5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黄锦钗/摄 编辑 陈海华

  在文旅系统有这么一群人,为了抗击疫情,他们身披“铠甲”,奔赴战疫一线。他们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在卡点值守、网格服务,在场所排查、疫情宣传等方面展现了文旅作为、贡献了文旅力量、实现了文旅担当。他们就是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执法队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践行“阳光执法”理念,紧盯“防、控、管、助”四个环节,全力打造了高效执法、严格执法、清廉执法的“文旅铁军”,以最“硬核”的举措确保了文旅体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

  

  多措并举,“织牢”抗疫防护网

  “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接下来几天,县文广旅体局将每天安排工作人员走访、监管各网吧、娱乐场所等经营单位……”收到通知后,平阳娱乐场所文化管理群里的执法人员们纷纷响应。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们高度重视,采取‘12345’工作法,构筑‘疫’线坚实防护墙,包括成立1个机构、划分2个中队、开展3次检查、做好4个宣传、采取5个抓手。”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执法队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并根据县文广旅体局1月24日率全市之先下发的《关于暂停全县文体娱乐场所活动及加强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的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按照网格化管理,分片落实,责任到人。“我们根据预案要求,坚持全员出动,开展地毯式‘排查+复查’,采取‘人防+技防’‘线上+线下’‘白+黑’错时检查等方式,确保全县129家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经营单位暂停营业。”该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班子带班制度,保持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1月22日至7月13日,共出动执法检查1816人次,排查各网吧、娱乐场所(游艺场所)、电影院、演出场所、旅行社、景区、星级饭店、体育场所等经营单位10002家次,查封歌舞娱乐场所2家、网吧4家,关停书屋1家。

  

检查影院

  

  严格监管,落实“三强两促”专项行动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游泳池成为市民最爱去的避暑运动场所之一。但游泳场所的水质、安全、卫生、管理、防疫等情况,也成为我县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日前,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执法人员深入县游泳馆,对该游泳场所的排水系统、水温等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救生员持证上岗情况、卫生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一核查。现场,执法人员再次强调,疫情期间,游泳场馆务必要严格做好场所消毒和筛查工作,严格管控泳池泳客数量,加强安全防范和安全管理工作。

  

检查游泳馆

  

  连日来,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坚守一线、全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对全县辖区范围内的网吧、娱乐场所、影院等列入“负面清单”的经营单位实施不间断、滚动地实地检查,共出动执法检查428人次,排查列入“负面清单”的经营单位2536家次,全部关停;检查已复工印刷企业65家次、已复工旅行社1家、已复工游泳馆1家次、已复工书店2家次,检查情况正常;检查已复工A级旅游景区17家次,排查隐患3处。

  同时,该执法队在强化指导和推动辖区内的经营单位安全复工期间,共出动执法检查66人次,对萧江、腾蛟、麻步、山门、怀溪、凤卧6个大镇内已复市的沿街商铺、餐饮店(仅限外卖和配送)、理发店、便利店、药店等163家经营网点进行逐户走访,督促指导其履行好全面复市所必要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我们执法队的两名驻企干部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开通微信群随时在线答复企业问题,积极践行‘三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道。

  

检查网吧

  

  时刻待命,及时处置文旅行业投诉件

  据了解,在疫情发生前,有一个前往菲律宾旅游的团队,部分游客因为疫情影响,想要退团。但由于当时政策规定,出国游的团费暂时无法退还,游客为此进行了投诉。期间,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细心调解,多方沟通,推动事件有效解决。

  

检查旅行社

  

  自疫情发生以来,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度重视文旅市场举报投诉的接收处理工作,安排专门人员处理信访举报投诉件,确保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执法人员时刻保持待命状态,坚持做到及时出动,及时处理,及时反馈。

  同时,该执法队积极配合县文广旅体局机关市场科,成立旅游投诉纠纷处置专班,加强对旅行社点对点、一对一的服务指导,组织动员旅行社向游客发放温馨告知书,提出退团退费解决方案。一方面指导旅行社做好游客退团退费等事宜,一方面按照《旅游投诉管理办法》规定,努力促成旅客与旅行社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确保文旅企业及消费者、游客损失的最小化。据统计,1月至6月,共接受文旅市场举报投诉23起,其中旅游投诉14起,均已处理完毕,涉及总人数81人,涉及总金额124164元。

  

  巩固成果,有序推进公共场所开放开业

  日前,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来到鳌江镇银泰城的唛浪歌厅,重点检查了该场所对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落实情况是否到位,是否都能严格落实场所消毒、消费者进门测体温、消费期间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检查KTV

  

  连日来,该执法队根据平阳县防控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全县网吧、KTV、舞厅、游艺厅(室)有序恢复开放开业。“我局第一时间编制了《平阳县网吧、KTV、舞厅、游艺厅疫情防控指引》,执法人员对全县各乡镇、重点领域开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现场督查指导。”该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统计,5月12日至7月9日,该局执法人员持续开展高频次检查,共出动执法检查323人次,走访、督导网吧290家次、歌舞娱乐场所109家次、电子游戏厅37家次、演出场所(酒吧)2家次,逐一与各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发放防控指南、温馨提示牌、宣传海报、《员工健康登记表》《消费者信息登记表》等防疫资料340余份,发放口罩10000余个,督导经营主体单位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此外,执法人员现场指导场所管理人员做好场所安全隐患排查,防控措施落实检查,注意场所消毒通风,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并做好消费者登记。严格做好消费人员的入场管理,逐一“扫码+测温”,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

网络编辑:张超霞

践行“阳光执法” 淬炼文旅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