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紧绷防汛"安全弦"!萧江切实抓好水利民生大计

2020年07月10日 11:01:2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萧江镇地处横阳支江的最下游和鳌江两个最大的弯道之间,汛期容易受苍南横阳支江流域和鳌江潮水影响发生洪涝灾害。为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萧江镇紧绷防汛安全弦,切实抓好水利民生大计,备足各种防汛物资,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曾山村应急泵站

  

  ◆明确防汛职责

  “我们已深入分析全镇今年的防汛防台形势,编制应急预案,并全面动员部署全县防汛防台工作。”萧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防汛防台是事关全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该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的指导思想,调整镇防汛指挥部,镇委书记任总指挥,镇长任指挥长,班子成员任副指挥,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度汛。

  据了解,目前,该镇已完成2020年防汛预案及排涝应急预案修编,精心谋划今年的防汛工作,落实防汛抗洪工作责任制,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记者在应急预案上看到,预案内容包括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和预警机制、防汛防台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善后工作等。“我们根据乡镇‘五个一’、村居‘五个落实’情况,调整全镇村级防汛责任人名单,完善网格责任人,重新排查防汛隐患。”该负责人表示。

  

  ◆成立抢险队伍

  在鳌江流域曾山段,“伫立”着一座蓝白色、正方形的泵房,泵房后面的水管与农田边的小水潭相连,而泵房前方的两根水管直接架高建设,延伸至鳌江边。

  “泵站一小时能抽出3000立方米的水,基本能满足应急需求。”曾山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村位于曾山附近,每次台风带来暴雨时,山上的水就倾泄而下,造成河水急剧上涨,漫到村民家中。“不仅是曾山,整个桃源社区每到汛期内涝问题都较为严重。”该负责人表示,为有效解决两地内涝问题,该镇和相关部门多方协调,积极进行排查调研,在社区建成了四个应急泵站,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镇还成立防汛抗台应急抢险队伍7支共116人,配备动力船6只,水陆两栖车1辆。同时,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全天候监视汛情,值班人员做好雨情、灾情记录以及信息上传下达工作。“我们要求各村主要责任人每天上报各村防汛情况,确保该镇政府在第一时间准确掌握灾情信息,保证汛情出现时抢险应急队伍和抢险物资全部进岗到位,确保大汛无大灾,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镇还集中对辖区16个避灾安置场所开展物资储备情况检查,对防汛物资开展全面清点、抽样测试,冲锋舟、两栖车进行试水,对损耗或超过使用期限的防汛物资及时足额补充;动员各村储备编织袋、绳索等防汛抢险物资,确保防汛物资品种、数量储备充足,设备性能良好、使用方便。

  

  ◆强化安全巡查

  上午9点,萧江镇大硐垟水库管理员陈恩儒头顶烈日,沿规定路线对水库进行细致检查,通过随时携带的信息化巡查设备将发现的异常情况进行拍摄上报,实时上传至县级标准化运行管理平台,并根据上级反馈的处理方案进行及时维修养护。“按照规定,汛期间堤防工程3天巡查一次,非汛期间一周1次,每次巡视至少要5分钟。实际上,我现在每天都来巡查。”陈恩儒说。

  据了解,大硐垟水库竣工于1959年,坝高13米,库容10.3万立方米,受益农田面积1200亩。期间还经过除险加固,使水库大坝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

  自今年汛期开始,萧江镇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包括大硐垟水库在内的水闸、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安全运行。“我们对辖区内的10座水闸、5座山塘、1座水库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该负责人表示,该镇加强在建工程安全生产专项管理,完成度汛方案编制工作,完善汛期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在建工程安全生产。

网络编辑:雷鹏

紧绷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