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打造"平阳模式" 引领"绿色"生活

2020年07月10日 11:0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张鹏敏/文 程崇标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推行垃圾分类是一件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大事。自我县开展垃圾分类行动以来,已创成省级示范小区2个、市级示范小区4个,以及定时定点清运商业街1条,有害垃圾收集站1座,全县生活垃圾收集覆盖面达81.69%,中心城区(昆阳、鳌江)达80.56%。今年是我县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攻坚年,将如何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平阳经验,落实情况又如何呢?

  

  

  市民投放垃圾,企业回收再利用

  扫码、投放、取卡,这几个扔垃圾的步骤已成昆阳镇蒙垟村村民马秀清的习惯动作。“这个垃圾箱的分类功能较齐全,我只要‘对号入座’扔垃圾就可以了。”马秀清所说的便利垃圾箱,由浙江春绿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放置,其不仅可回收纸张、塑料、金属三种垃圾,而且属于智能垃圾回收箱类型,只需简单操作,就能将可回收的垃圾投放到正确的垃圾箱内。

  在村民马大姐眼里,自从有了智能垃圾回收箱,村民们对垃圾分类的热情更高了。她分析道,原因有两个。一是能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二是,回收垃圾的同时,可通过换取的积分兑换生活必需品,何乐而不为。现如今,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地面随处可见的纸屑、塑料等垃圾,不见了。由此,马大姐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把垃圾分类落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与马秀清的想法一致,“需要大家都能正确的使用智能垃圾回收箱,单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大家意识提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变得更美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昆阳镇、水头镇、万全镇已投放智能垃圾回收箱,今年内全县16个乡镇将全面覆盖。此外,市民投放在智能垃圾回收箱里的可回收物,将由政府统一回收,再投放给有需要的企业进行二次加工。“我们先统一回收,再跟政府对接,比如塑料、纸张、金属等回收物,企业有需求的话,会向政府采购。”浙江春绿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平阳分公司总经理潘豪锋介绍。

  

餐厨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即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打造循环经济,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让村民们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和回收再利用是其一,建成餐厨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则是推进我县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该项目已经完成地基打桩工程,即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将承担起全县的企事业单位、酒店的餐厨垃圾,以及市民们每天的厨余垃圾处理工作,真正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这个设施主要采用的工艺是预处理车间加厌氧发酵,它发酵后会产生沼气,还能提炼部分的油资。”平阳伟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加龙介绍,该项目用地17857.2平方米、建筑面积5136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预留处理车间、污水处理车间、沼气发电间及泵房等配套设施,预计10月建成投用后,日处理规模约175吨。其中,餐厨垃圾每日120吨、厨余每日150吨、地沟油每日15吨。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投用后,对我县的垃圾分类工作有推动作用,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为循环经济起到积极作用。而作为县重点民生项目的它,利用餐厨垃圾进行发电和废油资提炼的同时,将弥补我县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短板,使我县生活垃圾处置工作迈上新台阶。

  

智能垃圾回收箱

  

  开展宣讲工作,推进垃圾分类

  这两年,垃圾分类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新时尚。从垃圾不落地到垃圾要分类,不管是刚上学的孩子,还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人人都知晓有垃圾分类这事。那么,如何让大家真正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继而主动去分类垃圾呢?

  日前,一场以“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为主题的宣讲师决赛,在县传媒中心举行,来自全县16个乡镇的14名选手参加本次活动。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为大家讲述身边的故事,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展现他们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独到见解。

  “在学校、社会层面,老一辈及学生家长等,还处于垃圾分类的盲区,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知晓相关知识。”参赛选手陈雪珍说。在参赛选手、医务人员陈若子眼里,垃圾分类可以先从医院开始,再扩展到整个卫生系统及全社会,达到人人都能自觉分类垃圾的效果。另一位参赛选手吴昌榜说:“回去后,会通过我们的小区直播间及社区居民等,将今天的宣讲内容分享给大家。”

  

垃圾分类宣讲决赛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评选聘任了数十名宣讲师,他们是第一批垃圾分类宣讲师,会进入机关、社区、学校和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普及、宣讲工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县垃圾分类办常务副主任温建映介绍,下一步,我县还将壮大垃圾分类宣讲师队伍,通过加强对宣讲师的业务培训,以推进我县垃圾分类工作的进程。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