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千里感受法治温暖!县检察院办理首例跨省联合司法救助案件

2020年07月09日 16:44: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华萱 编辑 余梦娜) “这么多年来,都是我老婆辛苦养家,如今她撇下我们一家走了,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啊。”余某某在电话里几度哽咽。电话这头的检察官耐心安抚,希望余某某保重身体,重燃生活信心。近日,平阳县检察院联合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对一名被害人亲属开展联合司法救助,这也是平阳县检察院办理的首例跨省联合司法救助案件。

  6月28日,平阳县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接到来自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打来的电话,称辖区内有一被害人家属向该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请求平阳县检察院协助办理。

  原来,申请人余某某是平阳人,身患残疾,多年来靠妻子许某某辗转多地打零工补贴家用。2019年12月,在无锡一家小店务工的许某某因琐事与王某某发生口角,并被其用刀戳刺致死。许某某死后,该案被告人王某某因无经济能力未对许某某家属进行赔偿。

  妻子许某某的遇害让这个本身就不太富裕的家庭失去了重要经济来源,养家糊口的重担落到了身患残疾的余某某身上,面对行动不便的自己和待赡养的年迈母亲,余某某焦急万分又无可奈何,最后抱着一线希望,向检察机关拨通了求助热线。

  虽相隔千里之遥,但两地检察机关因为这起司法救助案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平阳县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就司法救助和相关案情与惠山区检察院反复沟通,组织干警迅速前往有关单位核实、调取余某某的家庭经济情况及相关材料。经深入细致审查,最终协助惠山区检察院认定救助申请人余某某的情形属于应当给予司法救助对象,决定开展联合司法救助。在两院的通力合作下,5万元救助金终于成功发放到余某某手中。

  此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平阳县检察院积极履行司法救助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三大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找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切实转变司法理念,畅通救助渠道,开展多元救助,最大限度地将符合司法救助的情形纳入到救助事业之中,及时为被害人及其家属提供救助,确保救急又救贫。

网络编辑:谢天涯

千里感受法治温暖!县检察院办理首例跨省联合司法救助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