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7月请提防这4种疾病

2020年07月09日 10:21:3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进入7月,气温明显升高,进入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提醒大家,7月要重点关注下列疾病。

  毒蘑菇中毒

  关注原因:每年的3、4月和7、8月是蘑菇生长的旺盛期。部分居民喜欢采摘野生蘑菇食用,一旦误采误食毒蘑菇,可致胃肠不适、神经性症状。

  重点场所:郊外、山林、公园、草丛。

  预防措施:

  毒蘑菇品种繁多,其大小、形状、颜色、花纹等变化多端,很多民间识别方法都存在误区,即使专业人士也难以识别。唯一的预防措施是:不采不吃野生蘑菇。

  登革热

  关注原因:夏秋季高发,极少数发展成重症登革热或登革出血热的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社区。

  重点人群:人群普遍易感,居家待业和离退休人员多见。二次感染患者,老人、孕妇或婴幼儿,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有基础疾病的病人易发展为重症登革热。

  预防措施:

  杀蚊灭蚊:用杀虫剂、蚊香、电蚊香液或电蚊拍等灭蚊。

  清除滋生地:翻盆倒罐清积水,清除幼蚊滋生地。

  做好个人防护:家里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户外活动时,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蚊伊蚊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预防境外输入:前往东南亚尤其是柬埔寨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三红、三痛”症状,应当尽快到医院就诊检查,并告知医生外出史。

  手足口病

  关注原因:4~7月高发,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极少数重症病例可致死亡。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

  重点人群: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

  预防措施:

  勤洗手、勤晒衣被。

  喝开水、吃熟食。

  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

  流感

  关注原因:传染性强,极易在人多密集的场所传播。

  重点场所: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工人、学生、幼托儿童、集体单位工作人员;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和有基础性疾病者。

  预防措施:

  勤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

  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网络编辑:雷鹏

7月请提防这4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