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三高”天气来袭,中医教你五招避“暑”

2020年07月09日 10:22:5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7月6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意味着我们迎来炎热的盛夏时节,“高温、高热、高湿”三高天气开始来袭。

  从中医角度来说,小暑时节人体阳气会日益旺盛,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不过,随着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各类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如头身困重、纳食不佳、精神不振、口中粘腻不爽、大便溏滞等。那么,小暑时节应如何正确养生保健、安然度夏呢?近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周成帆医师,请他为我们答疑解惑。

  

  

  饮食宜清淡适量

  小暑时节多雨、高温的气候特点容易引发居民的消化系统疾病。因此,这一时节的饮食,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周医师建议,要少吃生冷,避免暴饮暴食。在养阳的同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清热利湿、清暑益气、补气生津的食物,如苦瓜、西瓜翠衣、冬瓜等;也可以喝些中药代茶饮,如荷叶、夏枯草、霍香和莲子心等。当然,还可以吃点健脾祛湿的食物,如白扁豆等。

  心态宜保持平和

  “夏季要学会调节情绪,尽量保持心平气和,避免情绪‘中暑’,达到养护身心的目的。”周医师告诉记者,小暑时节,天气既闷又热,市民在情绪上容易受燥热影响而感到烦躁不安,继而出现疲倦乏力、胸闷、睡眠质量差等问题。

  中医认为,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也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所以,对应这一时节的特点,以“心静”为宜,心静自然凉。

  外出应注意防暑

  中暑是夏季的常见病,小暑时节的中暑发生率也较高。所以大家外出时要做好防暑工作,带好遮阳伞、遮阳帽、太阳镜等,饮食上,多喝水、多喝汤、多喝粥。

  尽量避开午后太阳热辣时外出,运动时间尽量调整在清晨或是晚上。“这个时候如果长时间呆在烈日下,容易引起暑邪侵袭而致中暑,进而伤阴、伤气、伤神。”周医师提醒。

  睡眠应保证充足

  每天作息应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夏季的日照时间长,大家的起居作息时间应随之做些相应的调整,以迟睡早起为宜,但迟睡也不要晚于夜间11点,早起也要等到天亮再起床。”周医师表示。

  同时,要注意睡好子午觉,不要熬夜以及在正午时外出。所谓子午觉,就是每天子时和午时入睡,但有主次之分,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子时是人体经气“合阴”的时候,晚上11点以前入睡,有利于养阴,效果最好;午时(11时至13时)是人体经气“合阳”的时候,阳气最盛,休息一下,下午工作效率更高。

  养生宜少动多静

  小暑节气昼长夜短,天热炎热,动则汗流浃背,人们常感到精力不济,疲倦乏力。所以,在这个暑热逼人的时节,应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避免剧烈的运动使人大汗淋漓,以免阳气外泄太过而伤阳。

  体质较弱的人群(老人、小孩)更不宜开展剧烈运动,容易损伤阳气。但是,少动不是意味着不能动。“可以在清晨早起或傍晚较为凉爽时,适当且有节制地开展平和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游泳等。”周医师说。

  此外,运动出汗后,要注意不能贪凉,不要正对着空调出风口和电风扇,以免因空调而受冷感冒。

网络编辑:雷鹏

“三高”天气来袭,中医教你五招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