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党旗飘扬在一线|南雁镇以“党建+”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新风景”

2020年07月09日 10:23:3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目前,南雁镇全域秀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全域旅游发展中的“美丽南雁、美丽乡村”美景雏形已呈现。漫步在整洁的村边游步道上,天空湛蓝,河流清澈,房前屋后整洁有序,这其中不仅有干部带头引领和群众支持参与的力量,更有乡贤群策群力的力量。

  近年来,南雁镇紧紧围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中心任务,大力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抓队伍、强班子、打基础、聚人才,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党建领航乡村振兴”计划,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新风景”。

  

  

  依托资源优势,探索“党建+旅游”模式

  从装扮景区吸引游客,到用绿道网连接南雁景区主要景点和美丽乡村;从抱景区大腿,到村村“串点成线”勾勒休闲旅游产业带;从做农家乐和观光的开心农场,到成功转型为文化、旅游和康养融合发展的会文谷……

  近年来,南雁镇积极探索“党建+旅游”的模式,把依托景区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战略,通过吴山风情小镇建设、笠湖村美丽小镇建设、全域16块美丽田园创建、堂基村畲族风情小镇创建等项目,做大做强旅游强镇,延伸南雁休闲旅游环线节点,全域落实旅游休闲度假项目。

  开展“比学赶超”,发展村集体经济

  “东门社区要打通菜市场至东门古街的路”“后仓村要建成银屏峰剑圣岭建设工程”“笠湖村要再创成省级文明村”……近日,南雁镇16个村社纷纷亮出了村级党组织2020~2024年的创业规划。

  村里大事小事,如今都成为村党员干部的事。据悉,从2017年开始,南雁镇就开展了村级项目“比学赶超”,明确村级组织工作目标和干事清单,并专门出台村级“比学赶超”实施、量化考核标准,通过季度擂台赛和年终评选方式,激励村基层组织凝心聚力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同时,通过评选优秀攻坚项目及良好攻坚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资金奖励,促进了一批工程项目加快落地。三兴村党支部书记翁卿忠说:“这些项目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很有意义,百姓关注度高,村两委干部工作热情高,项目建设的速度自然就快了。”

  激活红色细胞,发挥引领作用

  在南雁镇旅游办,工作人员正与第三方运营公司洽谈吴山风情小镇特色商业街区招引项目;在南雁笠湖党建馆,党建办工作人员正在为场馆布置新元素;在雁顺二期施工现场,交通办的党员干部正手把手教新同事如何查看工程进度……

  “未来几年,南雁的建设将会是一个大提速、大变样的过程。在这过程中,‘红色细胞’的力量对保证工程速度和质量是相当重要的。”南雁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雁顺公路二期工程沿线政策处理,南雁镇机关干部、村两委、退休干部等齐心合力,根据村民早出晚归的务工特点,日夜走村入户宣传政策,用辛苦和汗水、用真心和真情换来沿线村民的理解与支持。两个月内,完成了沿线近100户村民的赔青工作。在吴山风情小镇建设中,由村党员干部组成的政策工作小组,成员们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每一处政策处理中,通过一次次、一遍遍沟通、协调,最终协助攻下了一个个难题。

  为进一步深化红色细胞2.0工程,该镇将两名特长不一的党员结对互补,共同联系农户,达到“1+1>2”的效果。同时,改造提升南雁党建馆,重点展示全镇示范带党建特色及“红色细胞工程”2.0特色做法,提炼近年南雁旅游发展的优秀做法、党组织及个人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展现模范,打造可看可学的党员教育示范点。

网络编辑:雷鹏

党旗飘扬在一线|南雁镇以“党建+”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