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党旗飘扬在一线|怀溪: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2020年07月08日 12:35:3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怀溪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农村党员的带头引领、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美丽田园创建活动,聚焦农村环境整治、传统文化挖掘、种养模式创新,打造环境美、文化优、产业强的美丽田园综合体。

  

  “一心两点”谋发展

  “怀溪·溪山田园”项目现场风光秀美,传统农耕场景蕴藏着从古自今的乡村美好意蕴。据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210亩,以生态山水观光、乡村民俗体验、番鸭产业发展为建设主题,全力打造生态、文化、产业相融合的美丽田园综合体,积极做好“景观、文化、产业”三篇文章助推美丽田园建设。

  “我们主要按照‘赏溪山田园,品怀溪番鸭’的发展规划,建设竹林小道、景观河、景观亭等基础设施,设置怀溪番鸭文创标志,建设四季花带、彩虹山等特色景观,塑造‘青山翠竹番鸭,小桥流水人家’的特色田园风光。同时,对接小农户在田园进行怀溪番鸭养殖,打造怀溪番鸭传统烹饪基地,助力小农户脱贫致富等。”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怀溪镇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土地流转为关键点,以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落脚点,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工作,助推基础设施提升,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一心两点”美丽田园综合体。

  

  “三区三队”赛进度

  近日,在怀溪镇晓坑行政村边垟自然村,村民正在翻土准备种植南瓜。据了解,这块靠近山边且不显眼的3亩多田地上的瓜棚架,是经过土地流转后,由村干部、党员统一搭建的。

  今年,在美丽田园创建工作中,该镇积极引导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或特定区域进行种植,使田园环境与村民居住环境更好地融为一体。

  据了解,怀溪镇聚焦两条主干道中间的重点区块,划分为三段作战区域和攻坚小组,挂图作战,每天赛进度、每周亮成绩,按照“六有六无”要求完成环境整治,并划定特定种植区块,疏堵结合,引导广大村民共同参与美丽田园创建。

  “下一步,我们力争实现在社会效益上求突破,加快土地流转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保护粮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自觉性和责任性。”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N个网格”抓管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美丽田园创建,需要一支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怀溪镇的党员干部们深入基层,面对面地向广大基层群众宣传工作,在全镇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能在生态效益上求突破,怀溪镇致力完善基础设施,谋划建设农具房5 个,并落实专人管理,做好四季花带、彩虹山等景观的养护工作,打造靓丽风景线。健全“村集体主导、护田园负责、保洁员包干”的长效管理制度,实施田长制。组织各科室、各村居开展现场观摩和日常督查,通过环境互评比拼,对美丽田园创建工作成效进行打分评比,确保环境长治长新。

  此外,怀溪镇还注重经济效益上求突破。不断加快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做好乡村特色参与性活动,丰富旅游业态,吸引广大游客,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经济发展,实现村民增收。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党旗飘扬在一线|怀溪: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