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追寻159年前往事!平阳举办浙南金钱会历史文化研讨会

2020年07月07日 12:24: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图为考察组一行在我县鳌江镇钱仓历史文化古街考察 陈顺利摄

  

  本网讯 (通讯员 胡进士 编辑 余梦娜) 2020年7月4日,由县史志办、县社科联主办,县地方志学会承办,横阳史学群协办的浙南金钱会历史文化研讨会在鳌江镇文体中心举办。来自平阳、苍南、龙港、瑞安、乐清5县(市)的40多位专家和文史爱好者参加研讨。

  金钱会起义是太平天国时期浙江四大起义之一。159年前(1861年),赵起、蔡华率金钱会众在平阳钱仓、瑞安沙垟揭竿而起,据平阳、攻温州、围瑞安、破福鼎,并于次年与太平军白承恩部取得联系。其全盛时期,势力遍及浙闽两省三府六县,有众十余万人。浙南官府豪绅对其恨之入骨,联合清军和地主团练进行了大规模镇压。1862年6月,金钱会与太平军援军彻底失败。

  会前,与会专家和文史爱好者先后实地考察了瑞安市繁荣(旧名屿头,金钱会首领蔡华故里)、砚下(旧称安义堡,孙衣言、孙锵鸣故里)、雷桥(太平军将领白承恩驰援金钱会阵亡地)、沙垟(金钱会攻打温州始发地),平阳县雷渎(温家团练所在地,平阳鹤拳发源地)、钱仓(金钱会首领赵起故里),龙港市张家堡(江南团练所在地)等地历史遗迹与文物,听取当地老人讲述“金钱反”故事,并认真查阅了相关史料。

  活动中,专家们分别就《金钱会余绪红布会、八卦会事迹真伪考》《金钱会与钱仓》《金钱会在瑞安》《江南团练与金钱会研究》《金钱会首领武术门派研究》《“金钱义记”研究》作专题发言。

网络编辑:张超霞

追寻159年前往事!平阳举办浙南金钱会历史文化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