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党旗飘扬在一线|麻步镇以“党建+”绘就农村发展致富图

2020年07月07日 10:38:0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今年以来,麻步镇紧紧围绕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以“党建+”模式,不断提升全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绘就了农村经济发展的致富图。

  

  平阳县鳌埠物流有限公司开业

  

  党建引领,党旗“飘”在产业上

  在麻步镇龙潭背山上,数幢4层高的楼房整齐地排列,周围绿草茵茵,空气十分清新,这里正是麻步镇兴民村(霞山牧业)数字生态美丽牧场。该项目的建立,预计每年可为24个村集体带来不低于189万元的经营性收入。4月1日,麻步—青街山海协作(飞地抱团)项目协商会召开,就购买时尚花边科创园一期厂房项目进行了讲解和讨论,预计项目建成后将为项目涉及的9个村每年带来约4.7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近年来,麻步镇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让党旗高高“飘”在产业上。

  据统计,该镇通过发展壮大鳌埠物流有限公司、投资霞山牧业百亩万头猪场、麻步-青街飞地抱团项目、联村购置小微园标准厂房等一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点项目,预计全年为全镇村集体经济增收232万元。其中,2019年成功实现总收入增长率达29.52%、经营性收入增长率达88.35%;总收入百万大村翻一番,所有村均达到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目标。

  责任落实,支部“创”在产业上

  今年以来,麻步镇继续坚持“兴业富民、生态宜居”的建设目标,牢固树立为民情怀的意识,把党支部“创”在产业中,把美丽乡村建设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壮大集体经济促农增收。

  “我们成立了麻步镇村(居)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成员,并设立办公室,及时制订出台相应的工作机制。”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同时,全镇明确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体责任是行政村,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作这第一责任人切实负起责任,将各联系片干部、驻村干部进行责任捆绑,充分利用可开发的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可流转使用的土地资源、可纳入集体收益的账外资金、可作为村集体发展的各类公共资源、可作为近期投资的村集体资金等,研究出台即结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奖惩考核办法。

  据了解,2019年麻步镇印发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考核奖惩办法》,通过挂钩年终考绩考核、挂钩行政村创业奖励扶持与个人待遇激励,强化正向激励,激发村干部主观能动性,各村自主创收的经营性收入达180万元。

  能人带头,群众“富”在产业上

  日前,记者了解到,在麻步镇鳌峰村党总支书记郑荣楚的带领下,该村华丽转身,旧村焕新颜,由原来的巷多路窄、杂草丛生、危房林立的杂乱旧农村,变成了门前整洁、道路干净,绿植种植错落有序的新农村,并且通过C16地块建设改造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21.5亩,建设4栋17层建筑,切实改善村居居民生活环境。据了解,这是基层党建带来的新融合、新变化。

  近年来,麻步镇积极探索推行乡贤能人助力发展的激励政策,正是浙江省建设新时代“重要窗口”的农村基层发展乡村振兴的缩影。该镇通过建立定期乡贤能人商事议事机制,鼓励在外能人和本地企业家共同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在社会影响、权益保障、政策倾斜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并大力挖掘效益好的省外实体经济项目,以“跨地区飞地发展”方式带动村集体收益。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围绕党建抓产业,抓好产业促党建的发展思路,通过党建引领、先锋示范、能人带头,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提高了脱贫成效,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麻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网络编辑:雷鹏

党旗飘扬在一线|麻步镇以“党建+”绘就农村发展致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