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为高考助力!我县多部门联合做好保障全力为高考护航

2020年07月07日 10:57: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陈慧 林子婧 叶旭 见习记者 项伟 编辑 余梦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后一个月。记者从县教育考试中心获悉,7月7日至10日,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单独考试和职业技能理论考试同期举行。今天上午9时至11时30分考语文,15时至17时考数学,7月8日15时17时考外语,其余时段为选考科目。本次考试我县普通高校考生4894人、选考13697科次、高职单独考试1334人、职业技能理论考试1516人。全县共设1个考区、7个考点、210个考场、1109个场次。

  严格落实考场防疫措施

  我县各考点学校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据悉,平阳中学考点今年共有考生1307人,其中校外考生504人。作为我县设立考场数最多的考点,昨天上午,该校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场与往年不同的考务培训,专门设立了考务组、疫情监测工作组、现场处置应急组、师生健康摸排组等,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记者在该校看到,每个考场门口都贴有“今日已消毒”标志,桌椅之间保持一米间隔,并在教室入口处摆放免洗洗手液,供考生进入考场前进行手部消毒。昨天下午,该校还组织校外考生对考试流程进行专项演习。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我县各考点将按照10比1的考生比例设立备用考场。进入考点的考生均要测试体温,体温不正常的考生,统一安排在考点备用考场考试。“我校今年设有5个备用考场。在检测中,若发现学生体温监测异常,将由专人带至体温复测点(隔离留观室),由校医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平阳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体温2次复测仍然异常,由专人护送学生沿专用通道(凤山楼和校前广场间的小路)到达备用考场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也将通过该专用通道离开考场。

  此外,高考期间,家长开车送考要做到“即停、即下、即走”。考务工作人员若体温不正常的,立即从备选教师名单中进行替换。

  考生饮食安全有保障

  为保障高考期间,考生们吃得安心、放心,县市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各个考点的学校食堂、校园内食品经营单位等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经查,我县7家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均按规定落实相关食品安全制度。

  现场,执法人员重点检查这些考点学校食堂证件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原料采购储存是否符合要求等。同时,对这些考点食堂的食品留样记录、留样设备设施运转、餐具消毒保洁、食品原料等进行查验,并要求考点食堂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监管饭菜加工过程,在加工制作过程中,务必做到烧熟煮透,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此外,也要做好餐具用具的清洗消毒,食品留样。

  “执法人员还将在高考期间,进入到各个学校的食堂,带上检测试剂,对学校食堂内的餐盘做检测,看菌落含量是否符合要求等,保障每个环节的食品安全。”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4小时电力“陪考人”

  连日来,县供电公司的红船党员服务队“再出发”,提前开展高考考场内外线路巡查,保证高考期间用电万无一失,做好电力“陪考人”。

  

  

  考虑到夏季频发雷雨天气,容易造成线路供电设备故障停电,今年的高考保供电工作引起了县供电公司的极大重视。从7月2日起,鳌江供电所的红船党员服务队兵分两路,一方面对鳌江中学、浙鳌高中、新鳌高中等考点相关的10千伏线路进行特巡,及时消除线路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对各考点的配电房、发电机、开关等供电设备进行专项用电检查,重点检查喇叭音响、照明设备、空调电扇等基础设施。

  早在一个月前,县供电公司便提前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此外,各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还多次前往各考点,对涉及考场供电的每一条线路、每一座变电站进行仔细巡视,对设备进行严格“体检”。

  高考期间,县供电公司还将对各处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各考点现场均有抢修人员和应急车辆随时待命,24小时全程“陪考”,准备应对各类突发状况。

  15辆公交专车点对点接送

  为确保我县高考学生的交通出行,县城乡公交有限公司安排15辆公交专车,由学校领队老师统一组织,对需要往返学校与考点之前的考生们进行点对点接送。除了全面检查所有参运车辆,排除安全隐患,杜绝车辆带“病”上路外,该公司还安排驾驶技术过硬、综合素质较好的驾驶员参与接送,并规定车辆提前到达接送点,限速行驶,避免急刹车,确保学生安全。另外,该公司合理调配1至2辆机动车,在发生突发性紧急事件时,可安排就近车辆进行接送,确保圆满完成高考接送任务。

  

  

  此外,高考期间,该公司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抽调参运的驾驶员和管理人员测量体温、正确佩戴口罩、消毒手部等,严防感染风险;每天对公交车进行集中消毒,做好车辆通风。

网络编辑:雷鹏

为高考助力!我县多部门联合做好保障全力为高考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