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党旗飘扬在一线|腾蛟:以党建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0年07月06日 11:15:1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梅垟村梅坑自然村通村公路变宽了,腾北村400多亩作物丰收了,大溪边社区数学奥妙体验馆即将完工……近年来,腾蛟镇以党建领航,坚持“党建+”发展模式,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激活各村集体经济活力,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飞地抱团项目效果图

  

  强村项目,让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村集体经济发展是重要的一环。从2017年开始,我们就引导各村通过发展强村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涉及厂房建设、物业出租、光伏项目、种植基地等方面,发展路径各有不同。

  据了解,为了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该镇还创新推出“领导包挂、部门服务、村企结对、乡贤助力、第一书记领办”的强村经济帮扶“五法”,由腾蛟镇每个社区选择一个重点强村项目,镇三套班子成员对所联系社区的重点强村项目进行重点帮扶,实行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派驻部门对项目特事特办,主动上门服务,加快审批速度;发挥乡贤亲缘、人缘、地缘的优势,积极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管理等,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各村集体在镇、部门、乡贤的帮助下,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据统计,2019年底该镇各村集体经济均超10万元,包括横平自然村的油茶基地建设项目、龙尾社区“壹只土鸡”电商扶贫等项目及“五村联建”“十村联建”等抱团项目。

  

  抱团发展,让村级集体经济“热”起来

  日前,记者在腾蛟镇南陀工业园区看到,“十村联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据了解,腾蛟“十村联建”项目位于南陀工业园区,由腾蛟镇原10个省级重点帮扶村(大岭村、秀垟村、仁加垟村、双坑村、金岭桥村、百尖村、林坑村、麻树村、南胜村、龙横村)共同出资,新建设标准厂房面积9181平方米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总占地面积3348平方米,用于物业出租。

  “单个村可能存在经济实力薄弱、资源要素禀赋差、项目建设实施难等问题。通过指导和扶持一些自身条件相似的村抱团发展、飞地造血,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见效速度较快、投入资本保值增值较稳妥。”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从2018年便开始谋划“十村联建”扶贫项目,今年7月“十村联建”项目即将完工。建成后,将通过出租厂房产生收益,各村受益的70%用于帮扶带动本村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3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低收入农户人均年增收可达1500元。

  据了解,“五村联建”项目则是为年产2230吨狗咬胶半成品生产线,由凤巢村、联合村、三脚田村、仁加垟村及硐桥头村5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出资,建成后用于出租。

  

  合力扶持,让村级集体经济“大”起来

  腾蛟镇顺和村委会主任张肇利告诉记者,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村社“十村联建”规模优化调整,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营业执照需要重新办理,前期审批手续繁琐,阻碍了工程的推进。于是,该镇三套班子领导带着问题开展调查走访,帮助解决。

  2019年以来,腾蛟镇创新推出“九个一”工作机制,即联系一个新村、负责一个重点工程、挂钩一个企业、对接一个消薄项目、包案一名信访户、负责一个宗教场所、结对一名人才、破解一个难题、领衔一个课题,让镇领导班子带着问题分片赴村社开展调查走访,确保项目见实见效,实现工作全线红。

  眼下,“十村联建”项目发展态势良好,不少企业纷纷申请入驻,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为此,腾蛟镇以此为契机,与闹村乡谋划“21+5”飞地抱团项目,腾蛟联源、腾带等21个村与闹村乡的小施、苍南、大施等5个村以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单位共同投资建设标准厂房,以满足企业生产发展用房需求。该项目竣工后,可通过出租厂房实现后续稳健租金收益,预计年经营性收入可达540万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党旗飘扬在一线|腾蛟:以党建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