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精神 追求卓越 打造世界人与生物圈“耀眼明珠”

2020年07月06日 11:16: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编辑 陈聪

  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先夏

  “南麂是一个宝岛,南麂自然保护区是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类自然保护区。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资源,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生态价值,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里的生态环境,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好。”这是2005年5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视察南麂时的嘱托。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融入南麂高质量发展中,坚持走“生态、高端、极致、国际化”道路,奋斗奋进,追求卓越,将南麂打造成世界人与生物圈的“耀眼明珠”。

  一、以生态保护为中心,打造绿水青山工程。我们将以南麂岛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抓好“拆、整、建、护”工作。一是“拆”,开展南麂旧村改造和房屋征迁,对重要村庄的房屋统一征收、拆除重建,改变南麂“破烂渔村”的落后面貌。二是“整”,重点对道路沿线景观和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开展污水截污纳管、生态化处置,实现岛上垃圾集中收集、减量化处置、打包外运。三是“建”,对各村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具有南麂特色的高品质海岛渔村。四是“护”,建设大数据管理系统,打造“智慧海岛”;开展“碧海”“海盾”“护岛”等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垂钓、凿挖等各类破坏海洋生态行为;按照“生态优先,依法审批”原则,严管岛上基础设施建设;合理编排上岛客轮航班数量,严控上岛人数。

  二、以贝藻王国为支撑,打造科研提升工程。我们将以打造国际一流科研团队为目标,提升南麂岛科研价值和保护价值。一是打造全国海洋科研“新标地”。投入4500余万元,建设南麂海洋科研中心,强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推动海洋科学研究、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海洋技术开发等综合运用。二是打造招才引智“新阵地”。依托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等6大科研平台,强化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引进更多高级人才和科研团队,开展“蓝色碳汇”、岛屿陆地生态系统、贝藻类、野生水仙花等多领域研究。三是打造生态保护“创新地”。充分发挥由宋微波院士、麦康森院士等17位全国知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南麂保护区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定期对生态保护工作“问诊把脉”,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为全球的海洋生态保护提供“南麂方案”。

  三、以生态休闲为途径,打造科普养生工程。南麂列岛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资源,拥有大沙岙海滨浴场、天然草坪、郑成功水师操练场、浙江省全境解放纪念碑等一批生态和人文景观,已查明各门类海洋生物1876种,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科普价值。我们将以人与生物和谐共生为主题,实现科普与养生的融合。一是“提品质”。加快推进南麂海岛风情示范带、南麂岛道路沿线景观工程、超感海岛全息夜游工程、特色海岛民宿等项目建设,提升旅游品质。二是“强阵地”,加快南麂科教馆、贝藻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国家级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三是“重宣教”,通过科普夏(冬)令营、志愿者行动、广场宣传等多样化、立体式宣传方式,着力强化海洋科普教育,做到“教游结合,寓教于游”,提升海洋生态保护意识。

  四、以生态产业为抓手,打造富民强岛工程。我们将以南麂列岛优质的自然禀赋为依托,做大做强生态养殖和生态旅游产业。一是精准发展生态养殖业。着力围绕“南麂品牌”打造,加快推进南麂养殖专项规划编制,加强养殖技术研究,推动以南麂大黄鱼为龙头产品的生态养殖产业高效发展。二是高质量发展生态旅游。坚持走“生态、高端”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南麂国土空间规划和南麂国际生态休闲岛旅游规划编制,加快环岛游、渔家游、帆船基地、潜水基地等旅游线路和项目打造,拉长旅游“时间”,做大寻梦“空间”,实现“全域化”旅游发展。三是推进岛民转产转业。探索“旅游+渔业”发展模式,鼓励岛民从事特色餐饮、渔家民宿、科普强人等经营活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网络编辑:张超霞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精神 追求卓越 打造世界人与生物圈“耀眼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