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深度】我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再是梦

2020年07月03日 14:4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里,老人们上楼成日常难题,加装电梯成为破解之策。

  近几年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颇受社会各界关注,面对这一民生问题,我县于2018年5月出台了《推进平阳县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根据政策,全县范围内既有住宅可以申请加装电梯。对于众多老旧小区的业主来说,无疑是一条“民生佳音”。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这些老旧小区的“电梯梦”实现了吗?来看记者调查情况。

  

  

  装了电梯,方便不少

  昆阳镇平瑞路附近的民安小区二单元,一部加装在房屋外部、混凝土嵌玻璃结构的电梯分外醒目,电梯从一楼直通顶楼,设计为两层一停,住户进入电梯后,需要用纽扣钥匙解锁才能启动电梯。

  “有了这部电梯,大家的生活着实方便不少。就像今天,我手拎两大袋日用品,如果没有电梯,那真的是累得话都说不出来了。”外出采购回来的4楼住户孙女士直言。当场,记者跟随孙女士体验了一下电梯的运行效果,从1楼至7楼需要约5秒时间,其间快速又平稳,电梯轿厢内的通风和照明设施也基本到位。

  同单元楼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热心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各方面设施算是城区里相对较老的,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这其中,没有电梯就是大家最大的烦恼,尤其是老人出行受到了很大限制。“以前一天只敢上下楼一两趟,现在一天好几趟,买的家具都很容易搬上去。”该业主介绍,他们这栋电梯的加装费用约48万元。加装后,他明显感觉自己和其他业主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买东西、搬东西不费力,亲戚来访次数明显增多,平时因身体不便较少下楼的老邻居,也能经常在楼下碰面了。

  就在民安小区的隔壁——平瑞路378号一单元,该处加装的电梯看起来更为“高级”。这部建成投用20多天的积木式观光楼外电梯属于平层入户类型,需要刷卡乘坐,其内设有摄像头、单冷空调等,搭乘起来更舒适。据了解,该电梯造价43万元,由该单元的18位业主共同分摊,整体装配电梯的费用,按楼层递进系数逐层增加。该楼住户王先生说,加装电梯对住在底楼的人来说没有受益,相反的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但大家在协商的时候,底楼的住户通情达理,想楼上邻居所想,使得加装电梯的通过率达到百分之百。

  

  

  等待竣工,满怀期待

  这段时间,家住昆阳镇雅河路370号的陈大爷,时常会站在阳台看一看电梯加装的施工进度。眼见着电梯井一天天与楼层持平,他既兴奋又期待。

  陈大爷告诉记者,这一片住宅大多于2000年建成投用,他所住的楼房共7层12户,以60岁以上住户为主。与其他人一样,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他开始为上下楼而犯愁。去年,由社区网格长、楼栋业主代表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加装电梯专项小组成立,经挨家挨户摸排意向、宣传相关政策、征集意见后,住户们陆续达成一致意见。之后,选择加装公司、制定甲方方案、细化实施细节等,电梯加装工程顺利于去年底开始施工。再过段时日,等电梯竣工及通过验收,就能正式投用,大家满怀期待。

  在昆阳镇人民路富园住宅2B幢5单元,记者看到,这里正在进行电梯加装工程的地下部分。平阳县快科电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县内多层住宅的加装电梯一般都设置在楼梯间外侧。如昆阳镇平瑞路F幢的电梯采用“积木式”加装方式,通过钢结构通道使电梯井与楼梯休息平台相连接。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以后这栋楼不再需要加装电梯了,该加装电梯可在使用寿命期内,移至其他有需要的居民楼,实现共享模式。

  此外,安装电梯工期长,不可避免会对住户的生活造成影响。针对这一问题,电梯公司就大家所关心的施工扰民、电梯安装、后续维护等问题作了及时沟通协商,积极采纳低层住户的意见,特别是对采光、通风、降噪的诉求进行优化设计。

  加装电梯,烦恼多多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人欢喜有人愁。昆阳镇安居二区16幢是我县第一个完成加装电梯审批的项目。但是,这部电梯却成了该幢住户们的“甜蜜负担”。

  记者走访发现,这部电梯为钢筋混泥土双开门结构,一层一停,连接电梯入口的楼梯设置了休息平台,看起来颇为人性化。当记者走入电梯轿厢内部时,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采访当天为多云天气,外部气温不高、体感舒适度不错,电梯内却闷热难耐,虽然有通风口,但是效果甚微,记者一行人乘坐一会儿便已汗流浃背。此外,轿厢内部空间十分狭小,记者估算一下,站个4人就已满满当当,更别说住户平时要搬运一些家居电器了。

  该幢楼的住户直言,加装电梯资金来源以业主自筹为主,建设安装费用及其使用、运行、维护费用由相关业主共同承担,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按照一定比例分担。“现在这个电梯的使用感与大家预想的相差甚远,大家也是意见纷纷……”他表示。

  除了因使用电梯带来的烦恼外,鳌江镇古鳌7幢小区的住户们也不轻松,由于大家意见不一,两年过去了,他们迟迟难圆“加梯”梦。居住在此处的一位阿姨向记者透露,加装电梯会影响低楼层的采光,再加上噪音、电梯费用等问题,邻里邻居有不少分歧。虽然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调解,业主们仍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工作暂时搁置。

  平阳县快科电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作为施工方,从加装成功的案例来看,政府支持是一方面,关键还是要业主们协商同意。不能把电梯加上去,矛盾留下来。”

  安装费用,协商分摊

  记者从县住建局了解到,目前我县范围内共成功加装电梯4部,另外7部电梯正在施工中。

  那么,申请加装电梯需要走什么程序?根据2018年出台的《意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除解决资金问题外,需要征询所在单元或本幢所有业主意见,并经不低于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加装电梯前,需要由申请人或委托代理单位编制设计方案,经施工图审查、联合审查等环节后,方可进入工程施工阶段。施工阶段需要根据相关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电梯安装过程须由具有法定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监督检验,未经监督检验或监督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加装电梯竣工后,还须经验收、移交建设工程资料等环节,才能正式投入使用。

  关于业主们最关注的费用分摊问题,《意见》里也建议实际出资比例由业主自行协商确定。建议业主可根据受益多的高层和大户型住户多出资,受益少的低层和小户型住户少出资,以及遵循不受益不出资原则,参考省、市其他城市较常见的出资分摊比例进行协商。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考虑到部分业主的经济状况,加装电梯的出资方式也相对人性化。业主可以直接出现金,也可以申请维修资金或者申请住房公积金。此外,部分第三方机构加装电梯公司有免费安装,后期有偿使用或者分期付款等模式。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我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