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安全生产月”活动亮点纷呈

2020年07月03日 11:04:5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雷雷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6月初,我县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启动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并以此为契机,紧扣主题,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进一步深挖安全风险隐患、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切实为全县人民筑牢安全防线。

  

  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和应急演练,举办抖音短视频征集和“最美应急人”评选活动,推出“隐患排查显微镜”系列活动……一个月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宣传形式,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6月10日,腾蛟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向广大群众、企业员工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6月13日,南雁镇在宣传咨询日活动设立VR体验区,让企业员工和广大群众‘亲临’各种安全事故伤害现场,深切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从而强化安全防范意识;6月16日,鳌江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态势,进行线上安全宣讲直播,并结合线下摆放安全生产知识展板、粘贴安全宣传海报、悬挂安全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连日来,我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态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切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纵深开展,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形成人人知安全、懂安全、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另外,还把以往的‘说教式’转变为亲身‘体验式’,大大提高了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大宣传的同时,我县还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2020年“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鼓励参赛者学习掌握更多安全知识。

  据介绍,“安全生产月”期间,县应急管理局紧密结合主管行业实际,早安排、早部署,按照化工集聚区医疗救助一体化要求,联合滨瑞综合门诊部组织开展滨海化工集聚区义诊活动,免费为化工集聚区员工提供体检服务。“这次义诊活动邀请了专家耐心解答化工集聚区员工自身健康和危化企业突发事件自我救护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安全生产自我保护意识。”该负责人表示。

  发挥网络优势助力安全生产

  为了更好地打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舆论宣传矩阵,县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网络优平台作用,举办抖音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还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等原创抖音短视频。“

  为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弘扬一线应急人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该局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最美应急人”评选活动,采取单位推荐、群众推荐和自我推荐结合的方式,深入培育发掘、宣传推介一批奋战在全县安全生产、防灾救灾、应急救援领域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并通过网站、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发布评选活动消息,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我们利用微信加抖音双直播的形式,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展‘云上安全咨询日’活动,为网友解答特种设备和特种设备目录外的设备安全知识。”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云上安全咨询日”直播开始后,直播间热闹非凡,最高在线人数达26000人,除了对《特种设备目录》内外的设备进行解说外,还针对网友关心的目录内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监督检验、目录外设备维护保养及隐患排查、特种设备操作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区别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收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和支持。

  消除事故隐患牢筑安全防线

  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为进一步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县应急管理局推出“隐患排查显微镜”系列活动,以“安全生产无事故、生产现场无隐患、职工操作无‘三违’”为目标,通过采取“查、帮、教”三种方式,帮助企业发现隐患、消除隐患,教会企业建立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隐患的闭环管理机制,让企业主动查找隐患,消除隐患。

  此外,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该局联合企业共同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企业员工在突发事件中的抢险应急能力,以及紧急疏散反应能力,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应急处置流程,提高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降低突发事件的影响程度。“针对危化品泄漏事件,我们在滨海新区化工园区以情景模拟的形式,还原了装载危化品的槽罐车在卸料作业过程中发生易燃液体甲苯泄露、喷溅事故,开展了应急演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此次针对性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危化品企业在发生突发安全事故时现有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同时提高滨海新区各企业之间协同作战能力,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园区持续稳定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安全无小事,需要全民积极参与,共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助力企业更安全地投入生产。”据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降低企业事故风险,该局还动员企业积极开展自查,并不断探索完善企业安全自治管理、互助互查的模式,让所有企业化身“安全生产啄木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安全生产月”活动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