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镇以“党建+”模式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年07月03日 10:12:0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黄佩佩

  有序推进村级换届前期准备各项工作、持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和组织力、着力构建“党建+人才+产业”新格局……今年以来,海西镇早谋划、细安排、严部署,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意识,积极探索以小微园为单元抓党建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全面发展,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把选举关口选好选优“当家人”

  为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稳妥推进、顺利开展,该镇瞄准影响换届选举人员群体,主动上门听取意见,让乡贤能人最大程度转化为本次换届的助力者,并实施选前准备工作“十法”,为后备干部人选排摸提供数据支持,鼓励和引导优秀返乡大学生、在外经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回村竞选,确保责任明确倒逼工作落实、组织意图掷地有声、矛盾症结全面破解、规范意识贯穿全程。

  “我们前期召开了乡贤、老干部、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等座谈会,并且通过走访,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宣传换届选举新政策和新要求,并呼吁他们加强换届选举正向引导。”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面宣传的同时,该镇还开展农村党员政审、党员干部谈心谈话,通过职能科室梳理发布各村近半年重点工作清单,为村集体未来发展提供参考建议,择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员为村级班子候选人初步人选。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增强了村组织的凝聚力,强化了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心,还有效提高了解决问题、处理事务的效率。第二季度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率均居全县第一”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党管人才,构建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该镇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提供政策指导和精准服务,推动人才资源成为镇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将人才发展作为海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为进一步摸清人才情况,海西镇深入企业开展“一周一访连心桥”活动,梳理了23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针对性集中走访,就人才工作具体政策、高层次人才申报条件做了全面解读,为企业人才提供政策指导。经走访,共接收各企业人才上报新增数据243人,其中符合高层次人才申报条件11人。在人才结构优化上,各企业今年新引进大学生501人,其中,硕士3人、博士1人,人才工作迸发新活力。

  “留住人才才能真正帮助企业发展,我们也不断完善人才工作环境、食宿环境。如浙江正润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投入近亿元新建了办公楼、生产大楼、人才宿舍、员工食堂,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据介绍,该镇施工建设的126套人才公寓,将为海西留住人才、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注入一剂“强心剂”。

  据介绍,为更好解决企业人才需求,海西镇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如浙江钜士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便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引进1名高层次人才,解决了公司最为核心的芯片应用层开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有了显著提高,实现了产业配套与升级,形成了“党建+人才+产业”良性互动模式。

  打造党建共同体释放发展新动能

  “万洋众创城小微园是国家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园内已有准入企业344家,我们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打造党建共同体,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近年来,为解决小微企业存在的党组织规模较小、资源分散、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该镇积极探索以小微园为单位抓党建工作,以小微园党建共同体全面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小微园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该镇坚持把党建与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内在需求相结合,实行党群服务、公共服务、人才服务“三合一”模式,整合党建、人才、市监、卫健、教育等部门资源,开通党群服务“直通车”、企业服务“直通车”、人才服务“直通车”,为园区企业、党员、职工提供入党咨询、党员教育培训、企业入园、创业就业等一条龙服务。

  为了加强小微园区共同体建设,该镇在小微园内推行‘1+4+X’网格化红色管理,并通过联合万洋众创城党总支、宋埠社区党委、万洋物业、新业态党建联盟四方,派驻各职能站所、小微企业支部各党员进入园区网格担任红色党建微管家,充分发挥红色力量,构筑园区共治共享新局面,实现镇、社区、园区、各产业联盟协同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海西镇以“党建+”模式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