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镇全力谱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篇章

2020年07月03日 10:07: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黄佩佩

  今年以来,万全镇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模式,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万全打造飞云江南岸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做实新村融合提升行动,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万全镇坚持系统谋划,以问题为导向,在新村社组织融合、发展融合、治理融合、人心融合上持续发力,打出“组合拳”、送出“服务包”,扎实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确保并村连心、和合圆融。

  该镇通过定规矩、绘蓝图,织密制度完善“一张网”,推进新村发展形成“一盘棋”。“我们明确村级建设项目都要以新村社的名义申报,带动村集体和更多村民共同获利,促进新村加快融合发展,不断提高财务运行效果,实行考核实绩与干部报酬、评先评优相挂钩。”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村居优化调整后的新村为单位,逐一编制农村各类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引导新村班子找准发展路子,确保每个新村有造血项目、有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

  为进一步凝聚合力,促使党群关系聚成“一家亲”,该镇全面整合提升现有的各类红色阵地资源,集中统一办公,并在辖区各自然村设办公点,安排专人坐班负责代办群众事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天”“幸福银龄”等活动,推动村居优化调整后从形式融合到实质融合,村民从居住融合到感情融合的过渡。目前,已组织各类服务活动358场,服务群众18000余人次。

  

  

  做细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选优配强基层治理带头人

  为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稳妥推进、圆满收官,万全镇围绕“班子强不强、运行好不好、群众认不认可”,采取集中测评和入户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村社两委班子及班子成员满意度测评,广泛听取真实评价和意见建议。

  “我们还开展了三个层面的谈心谈话,党委书记和村社主职干部谈,联村领导和村社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能人谈,驻村干部和党员、村民谈,全面了解掌握现任村社干部现实表现和参选意愿。”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通过“一筛二选三确定”的工作步骤,做细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

  此外,该镇还建立拟进各村社两委成员清单,逐一分析个人性格、办事风格,依岗选人,配齐配好班子,并实行驻村干部、社区主职、联村领导签字背书。

  做深红色细胞工程,强化提高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红色代购、卡点轮值、政策宣传、出租房排查……疫情防控期间,该镇组织党员对接服务联系户,一家一户做工作、送服务,赢得群众纷纷喝彩。在这背后,是万全镇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万全镇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社会所需、群众所求,以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为核心,以生活困难群众和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服务重点,成立了1个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建立2个红色驿站,组建水电维修、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等72支志愿服务队,参与服务党员人数500多人,利用主题党日、“红七月服务月”、周三劳动日、红色星期天等,组织各类“党员先锋行”志愿者活动和攻坚任务2012人次,使全镇广大党员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提高能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全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时,该镇还为各村骨干党员统一制作便民联系卡,由每名骨干党员联系服务10户左右的群众,分包帮扶2~3个困难户,群众有什么困难找党员,随叫随到。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14596户,梳理问题207个,解决172个,切实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网络编辑:雷鹏

万全镇全力谱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