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在建设、维护、展示“重要窗口”中彰显检察担当

2020年07月03日 10:17: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编辑 陈聪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虹

  温州人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植于温州悠久灿烂的历史、薪火相传的文脉,是长期奋斗发展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始终激励着温州人民励精图治、勇立潮头。在“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激励下,平阳检察将持续坚持“红色引领、蓝色护航、绿色发展”工作主基调,忠诚履职、勇担使命,牢牢把握2020年这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检察机关抓机遇促发展的关键之年,将这股熔铸了平阳基因与平阳血脉的温州人精神发扬壮大,做“重要窗口”有担当的建设者、忠诚的维护者和持续创新的展示者。

  保障中心大局工作,做“重要窗口”有担当的建设者。面对当前仍然严峻的世界疫情防控形势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以及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态势,“重要窗口”的建设绝不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平阳检察将发扬担当精神,在这危与机并存的关键时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坚决贯彻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有序、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深挖彻查和社会治理力度。着力防范处理金融犯罪引发的风险,依法从严打击扶贫领域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领域犯罪,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推进平阳县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当好“重要窗口”有担当的建设者。

  聚焦核心战斗力提升,做“重要窗口”忠诚的维护者。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又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检察队伍应当具备忠于党和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忠诚品质。在助力浙江当好“重要窗口”的过程中,平阳检察应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党建带队建,紧扣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发展要求,打造一支适应“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职业化队伍;全面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打造一支善于监督、敢于监督的专业化队伍;以司法规范化提升年为契机,打造一支执法规范、司法公正的正规化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革命化队伍,努力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当好“重要窗口”的忠诚维护者。

  激活检察内在原动力,做“重要窗口”持续创新的展示者。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检察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次次改革创新中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在助力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过程中,平阳检察将继续发扬检察创新精神,聚焦转型发展,坚持守正出新。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推动“智慧+未检”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困境儿童全方位社会保障机制,升级平阳未检品牌建设。依托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集成化办案模式,推进形成侦诉大控方格局,实现司法办案数据信息的融通共享,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平台、基层检察室作用,积极参加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探索建立刑事和解提前介入见证机制,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当好“重要窗口”持续创新的展示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检察事业崇高而神圣,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将持续秉承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优秀基因,着力锻造检察精神,奋力铸造检察精品,努力打造检察精英,为推进平阳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优质检察方案!

网络编辑:雷鹏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在建设、维护、展示“重要窗口”中彰显检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