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党旗飘扬在一线|萧江镇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2日 11:20:0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模范旗帜,“冲锋在前”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萧江镇共产党员勇担使命敢作为,在服务群众、扶贫攻坚、服务企业发展等任务一线,闪耀出不凡的光芒。

  

  打造阵地 提升为民服务新效能

  夜幕降临,萧江镇张家山村桥下空间广场很是热闹。“原先农闲时只能靠打牌、跳广场舞打发时间。现在,镇里的志愿者每个月都到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政策咨询、妇女沙龙等,活动越来越丰富了。”张家山村村民郑大爷乐呵呵地说。

  

  

  去年以来,萧江镇就“盯上”了张家山村的桥下空间,决定通过整治、改造,打造靓丽的桥下红色驿站。桥下变秀场,空间变驿站。在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帮助下,2019年10月,一个包括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乐园、文化传承室、图书室和党员活动中心的红色驿站建设完工。把桥下空间打造成一个红色驿站,不仅彻底解决了桥下空间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还解决了群众娱乐场所少等问题,也为打造红色阵地开拓了一条新的路子。据了解,该红色驿站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还专门设立了红色讲堂、党建知识墙、入党誓词等红色元素,通过开展情景式、开放式、互动式党课,使党员产生强烈心灵震撼,吸引大量群众聆听参与,是萧江镇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

  

  

  此外,萧江镇党委通过对接医院、公安、司法、卫健、行政服务、金融机构、团委、红十字会、工会等职能部门,分批分点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救助、医疗救护、政务受理、金融咨询、律师顾问、青年服务、先锋代跑、企业招工信息发布等服务。专门为公益组织设立志愿者之家、志愿者风采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运用多媒体和本土方言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努力打造老百姓喜爱的优秀传统文化阵地。

  

  党建引领 奏响“美丽田园”创建新乐章

  近日,记者看到,垟心金村通过美丽田园创建,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既是该镇美丽田园创建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员干部红色引领的成效。近年来,萧江镇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内涵特色,做净环境、做精亮点,借势借力红色领航整治环境。“在创建过程中,党员干部组建了‘1+5+5’工作专班,由15名田长、81名副田长、516名护田员组成。”萧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对全镇21553亩田园进行包挂,20个部门集中力量协同作战,以夏桥千亩田园为重点,全域开展田园环境大整治。

  

  

  在创建夏桥千亩田园时,该镇党委政府谋划在不同季节,开展早稻—晚稻—紫云英—花卉连片种植,使村民和游客感受绿色的禾苗、金黄的稻谷、紫红的云英、彩色的花卉在不同季节呈现的色彩变化,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象交相辉映。为打造这种恬静悠闲的“田园慢生活”的效果,专班组与主干道沿线农户进行政策处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通农户拆除棚架,为创建打下基础。为做好岩山玫瑰园田块的美丽田园创建,该镇党员尤其是岩山村党员积极主动,通过土地流转“获租金”、股份制改革“变股金”、农民务工“挣薪金”的“三金合一”模式,完成93户、216亩土地流转,形成玫瑰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产品包括玫瑰鲜花、花茶、花酱等,使村民真正成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受益者。2019年,玫瑰花酱产量达4000多斤,当年销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5万元,争取了上级资金补助87万元,真正使“美丽田园”发展成为了“美丽经济”。

  

  

  此外,该镇继续强化红色引领,鼓励党员、志愿者认领田园参与管理,与户主建立“一对一”联络制度,切实调动农户积极性,变“要我创”为“我要创”,共同打造“最美田园”。定期组织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教师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对象,为发展献计出力,提供支撑,增强发展后劲。

  

  创新服务 促进两新企业转型升级

  立天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推动企业从塑编到棉花种植、棉纱,再到家纺,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突破高能耗瓶颈,成为传统产业崛起重生的现实模板;温州统康有限公司与文华村结对,并为该村的光伏项目提供场地,以“项目强村”的方式,每年为村里增加7.8万元的经营性收入……近年来,萧江镇引导两新企业的党员在企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全面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帮扶村居发展。

  

  

  据了解,萧江镇共有437家企业,两新党组织数90家,其中,实体组建企业66家、在册党员人数409人。近年来,萧江镇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门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责任领导的工作领导小组,下派12个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中担任第一书记,定期走访,帮助解决企业党建和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该镇突出企业党员学习教育,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每月20日为主题党日,由各两新组织第一书记或党支部书记为企业党员上党课,推进党员常态化学习,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队伍素质,激发组织内生活力。2019年,萧江镇党委联合立天集团投入25万元打造立天集团“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专门建立“同创业”“红创业”活动室,配套设施齐全,可供两新组织人才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体会、联谊连心等活动。晨光集团党支部着力将党建文化、职工服务、学习生活等功能结合,紧紧围绕企业和员工的现实需求,改装了党员活动室、设立了党建影音播音室、多功能厅会议室、谈心谈话室等。

  党员素质的提升也能促使企业精神面貌的提升。启明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以“争星工程、党群共建”的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并为企业把好“人才关”,注重“国千”“省千”人才的引进和企业内部人才的培养,促使党建的精神动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无限活力。

  两新组织党支部积极服务政府中心工作,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镇32家两新组织与村结对,其中14个物业惠村法、4个工业兴村法、1个项目帮扶法、2个产业立村法、3个捐赠帮衬法,通过两新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帮扶,实现了24个村增收。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党旗飘扬在一线|萧江镇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