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呵护生态之美! 万全镇生态治水换得生机一片

2020年07月01日 11:16: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清澈的河水、金黄的稻田、粉墙黛瓦的民居,以及那水中嬉戏的白鹭与野鸭,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副秀丽的水墨画中……万全镇周垟村通过“水岸同治”、农污工程建设、房屋外立面改造、沿河亲水设施建设等措施,提升了水环境生态品质。周垟河上榜2019年“乡村美丽河湖”名单。

  据悉,周垟河获得的称号是万全镇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一个成效体现。近年来,万全镇以全面改善水质为目标,强力推进河长制,不断加大河道清淤、河道沿岸整治力度,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呵护生态之美。

  

  

  洁化水环境 清淤清障大行动

  万全镇河网密布,全镇共有大小河道236条。其中,市级河道1条、县级河道5条、镇级河道230条,河道长度206.81公里,水域面积占全镇总面积四分之一以上。如此多的河道,如何能保持水体通畅?万全镇党群通过多项措施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

  根据“十三五”清淤计划,万全镇五年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开展潘楼叶河、浦前河、倪垟内河等106条河道清淤工程,清淤方量100万方,清淤长度70公里,占全县清淤方量1/5。目前,已清淤河道98条,清淤方量96万方,清淤长度66公里,进一步增加了河道储水量。为了有效提升清淤效率,栏杆桥村、章桥村、宋桥村、下桥村等村群众创新模式,自主研发链斗式清淤船,有效解决传统模式人工清理费时费力效果不佳、危险系数高等问题,已被我县作为典型经验宣传推广。同时,该镇开展淤泥返田实验,让农田土质大幅提升,有效促进生态平衡和农业增效。

  为解决“部分河道的网箱影响泄洪和航运的问题”,五年来,万全镇多次启动河道网箱养殖整治专项行动,清理网箱数量3000个,河道网箱养殖整治受到时任省委书记夏宝龙的肯定。另外,万全镇还专门将河道保洁员分为10个组,负责日常河面垃圾清理;另设一组机动队,与河长日常巡河相结合,对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反馈问题进行及时处理,累计清理建筑垃圾1.8万吨、拆除河边乱搭建6000平方米。

  

  

  改善水环境 废水污水大治理

  走进万全镇家具园区、礼品产业集聚区等园区,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厂房一幢邻着一幢,一个新兴工业重镇的气息扑面而来。由此推动了人口的集聚,增加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万全镇借力“五水共治”,针对性解决污水违规排放问题,包括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污水通过雨水管网排入河道等违排问题。

  自2016年以来,该镇狠抓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铸造等六类行业整治,加强对工业园区及周边排水设施的检测、损管维修和养护工作,修复破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8家需要整治提升的金属表面处理企业完成整改;15家乳胶企业通过加强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的环保审批,按照审批量排放污水等工作完成了整改。因地制宜实施污水截污纳管或集中收集后委托第三方处理,加大农村“低、小、散”企业聚集区升级改造119家。同时,该镇加大工业园区河道排渠沿线企业排查,加强对企业排放的监管力度,各产业园区的附近河道,基本无工业污染的河道。

  另外,该镇投资1672万元,完成新建、改造管网建设12.8公里,完成古渔生活小区等6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排污专项整治,排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173家、农贸市场4个、宾馆4家、村卫生室5家、登记在册洗车店的洗车店5家、学校16所,针对摸排过程中发现的雨污合流、污水直排、无截污预处理设施、无排水许可证等重点问题,逐一落实相关措施,有效改善了水环境。

  

  

  维护水环境 人水相处更和谐

  从空中俯瞰万全平原,密集的河道将整个万全垟平原分割为无数的小岛,潺潺流水几乎从每户村民门口流过,村头修缮的古桥,宁静又自然,美丽又平常。在实施河道清淤清障、工业废水治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措施时,该镇巧做水文章,依托“水岸同治”、打造游泳河、景观河,改善全镇人居环境,让此情此景常留。

  万全镇的“水岸同治”以项目为主,突出水岸经济和河水治理的结合。2015—2017年连续三年,完成平瑞塘河(万全段)沿岸8个村的农污工程建设,平瑞塘河白马桥-冯宅大桥绿道工程,白马桥至观音亭一带的岸线修复,观音亭和金宕村的房屋外立面改造美化,湖岭社区4条河道综合整治项目,金宕村农污工程,瑞平塘河绿道二期工程等,治出了发展新环境。

  

  

  同时,该镇以水体水质要达到Ⅲ类水以上、而且要有亲水平台、必备的游泳配套设施为标准,建成了四都河(栏杆桥村段)游泳河,其中有自然护岸、跳水平台工程1个、游泳浮标、淋浴室等配套设施,成为当地闻名的适应游泳河道。该镇还创成了章桥一河、瑞平塘河(金宕村段)、新村河和赖岙河景观河,章桥一河(亲商河)和章桥二河(华侨河)主题河道,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

网络编辑:雷鹏

呵护生态之美! 万全镇生态治水换得生机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