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算盘

2020年07月01日 11:21:2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在过去,算盘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生意人、学生等的必备物品。平阳县城曾有几家算盘店。那时的算盘都是木质,有十三瑟、十五瑟、十七瑟等不同规格。上了漆水的算盘,色泽光亮美观。

  记得我读小学三年级时,学校开设了珠算课程。那时候,学生们自备小算盘,每周上一节珠算课。上课时,老师将特大号的“算盘”悬在黑板上,拨动算珠,按先加减后乘除的顺序,将珠算知识传授给我们。老师很严格。他告诉我们:“‘一二得二,二二得四,二三得六’‘二一添作五,三一三余一’……这些是必背内容。算账离不开珠算,进入社会后,很可能就要靠算盘‘吃饭’。”他让我们一定努力学好珠算。在他的督促下,我将“九九”“珠算”口诀背得滚瓜烂熟。参加工作后,我从事了财务工作,果真是应了“靠算盘吃饭”这句话。

  上世纪50年代,我曾作为助收人员参加当地粮食征购工作。我担负的是计算任务。农民们排着长队把辛勤耕种收获而来的粮食送来,工作人员们将一箩箩、一筐筐粮食依次过秤、划码、计算,最后进仓入库。我也加足干劲,拨动算珠,快速、准确地计算出数量、金额,交由出纳支付现金。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工作都是两手不离算盘。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算盘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越来越低,城关文具生产合作社也不再生产算盘。除了一些老年人还因为习惯继续使用,算盘基本上仅作为学生学习珠算的学具了。

网络编辑:雷鹏

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