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四季读书|承棋王爱国情怀!《谢侠逊传略》出版

2020年06月30日 14:30:1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姜光树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日前,由百岁棋王谢侠逊长孙女谢作陶撰写的《谢侠逊传略》一书,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现年89岁的谢作陶教授曾长期与其祖父谢侠逊一同生活,耳听目濡其祖父教诲,知晓、亲历谢侠逊的事迹。从她的文字中,我们可以更真切、全面地认识和了解这位棋王。

  谢作陶教授之所以撰写《谢侠逊传略》,与棋王纪念馆有关。2017年,谢侠逊棋院及纪念馆落成。谢作陶听闻后,多次前往感受其祖父“象棋报国”的爱国情怀,为纪念馆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7月,棋王纪念馆急需布展实物。谢作陶得知后,将病危中的丈夫托付给护士长,回到奉贤西渡老家,整理了数百件棋王生前遗物,献给纪念馆。其中,1927年版《象棋谱大全》(共12册)成了棋王纪念馆镇馆之宝。

  为充实棋王纪念馆,2017年7月,笔者受县文广旅体局委托,专程赴北京,在书法家谢云先生及棋王孙女谢作黎的帮助下,取得《大公报》原始剪报的高精翻拍图片。笔者还辗转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平阳等地,拍摄、收集了130多幅相关照片。后来,这些图片被收入《谢侠逊传略》一书。

  棋王纪念馆布展实物有了,可关于棋王的生前资料还是欠缺。2018年,经过一番考虑,谢作陶决心将自己关于祖父的珍贵记忆写成文字,完成《谢侠逊传略》一书。撰写《谢侠逊传略》文字的时候,她的身体状况并不好。癌症后遗症、老年高血压、心脏病让她的撰写格外艰难。即便如此,谢作陶还是自强振作,与时间赛跑。完成书稿主题提练后,她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了20多万字的创作。最终,在有关部门及热心人士的支持下,出版了《谢侠逊传略》一书。

  

象棋谱大全

  

  《谢侠逊传略》一书以棋王长孙女谢作陶的亲身经历为线索,以“爱国、棋王、百岁”为主题,分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四个篇段,完整介绍了棋王一生。书中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棋王事迹第一次被公布于世。其中包括1939至1947年期间,谢侠逊与长子谢秉毅同住重庆五十兵工厂长江南岸郭家沱镇大兴乡新邨九号的历史照片(是棋王长子谢秉毅所拍,底片袋上注明“渝寓侧面,父看棋书”),以及1939年,周恩来于重庆访问时与棋王对弈二局的象棋残局简报(以《共纾国难》刊于《大公报》,寓意国共两党必须议和,团结一致,共同抗日,以解救国难),还有棋王末完成的心愿《烂柯诗钞》之谜等。

网络编辑:张超霞

四季读书|承棋王爱国情怀!《谢侠逊传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