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党旗飘扬在一线|水头镇积极探索红色服务新模式

2020年06月30日 14:35: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黄佩佩

  基层,最为贴近民生,服务民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要矛盾转变,服务如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成为基层治理重要课题之一。

  “红色细胞工程”构建以党员为主体、以联系群众为对象的服务队伍,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服务。党员队伍成为服务广大群众的重要力量,就像血液中的红细胞一样,将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组织。

  日前,水头镇积极探索红色细胞更专业、更精细、更便捷的新型服务范式,创新红色服务模式,通过试点打造“红色细胞工程”2.0升级版,从而推广全镇红色服务新水平,积极应对老百姓对美好生活需求多元化、复杂化挑战,实现党建由“组织覆盖”向“功能提升”转变。

  

为村民讲解“一肩挑”政策

  

  党员在疫情中义无反顾“逆行”

  勾勒出一个个最美的“背影”

  “今年过年不出门,新型肺炎来势猛,亲朋好友网上聚,互报平安情义深。不信谣来不传谣,记得一定戴口罩……”水头镇同盟村入党积极分子唐照军用一副竹板、一个渔鼓,配以琅琅上口的防疫鼓词,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将防疫知识唱进了群众的耳里、刻在了群众的心里。

  “你好,家里菜吃完了,牙膏也用完了,能帮忙买一些吗?”“好的,没问题,买好了放在你家门口的椅子上噢。”疫情期间,上店村党员张友波请缨当起了“跑小二”,加入“红色代办”队伍,电话接单、微信接单,只要能让村民方便一点,再小的事他都乐意跑一跑。村里有几户全家隔离或独自在家的留观对象,张友波主动第一时间联系,代购吃食、生活用品等,保障其基本生活;经常提醒他们留观注意事项,安抚情绪,让大家保持信心安心居家观察。

  在防疫形势严峻之时,水头镇一线防疫工作者责任重、担子沉、压力大,各个关键点人员配备紧张,水头镇机关党员干部陈思纯打头阵、冲一线,主动请缨前往集中医学留观点值班。做事认真细致、有条不紊、任劳任怨的他,因身兼留观点值守人员、红色代办员和社区工作协助员等数职,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三员大将”。

  这样的事情在水头镇还有很多,在大街小巷的卡点、在需要帮助的村民门口、在深夜黑漆漆的路面、在放不下的电话里……面对严峻的疫情,水头镇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自发请战,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红色细胞在精神上凝聚成红色洪流,在行动上坚守职位,铸造了水头镇疫情期间坚固的防疫堡垒。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镇1956名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返乡群众摸底式排查、劝阻聚众、澄清不实谣言等重点工作,并在人流量大的场所、交通要道口张贴通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乡镇党员干部分别轮班值守,对各个关键卡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各村干部亲自上街巡查,并用不同方言向老人宣传防疫知识,以扎实的举措守住了生命的防线。

  

龙涵村“一肩挑”确定人选组织端午节活动

  

红色代办员代购物资

  

  党员在村级组织换届中活跃

  “筛选”出优质“一肩挑”人选

  龙涵村,由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时原龙涵村和原麻园村融合而成。为尽快促进新村融合,该村选贤举能,优化干部配备,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高地。在村党员干部的全力配合下,通过一年来的资源整合,该村落实萌宠项目,打造萌宠特殊村居,享受萌宠经济红利,新村呈现欣欣向荣景象,也赢得了民心,消除了选情风险。

  村社融合得好不好、村民团不团结、村两委干部战斗力强不强,都直接影响本次村级组织换届的进展。为此,连日来,水头镇各融合村社积极发挥“红色细胞”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细心服务群众,助力融合村融洽,全力打好重难点村社转化攻坚战。

  在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端午暨“一肩挑”人选公开亮相活动在龙涵村麻园文化礼堂举行,龙涵村一肩挑确定人选组织村民开展“包粽子庆端午”活动,通过活动宣传换届政策。

  据悉,为增强“一肩挑”人选竞选信心,进一步提升党员群众对“一肩挑”人选的知晓度和认同感,为村级组织换届平稳有序开展夯实基础,水头镇龙涵村结合端午文化节,组织“一肩挑”确定人选入户听声,公开亮相,近距离听取群众对村社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为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顺利进行,连日来,水头镇各村社党员干部积极组建“草根传音团”“乡贤助力团”“利剑清风团”等换届服务队,走村入户,为村民讲解“一肩挑”政策,与村民讨论筛选“一肩挑”人员,化解矛盾纠纷,监督选风选纪,切实为群众把好“一肩挑”人员最后一道关卡,为群众挑出“一肩挑”最佳人选。

  

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服务集中留观点

  

党员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

  

  党员在群众生活中服务

  串联起党群联系的桥梁

  水头镇双峰村村党支部结合无职党员定岗设职,成立“红色代办队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代跑、代领、代购等服务。组建一支党员服务队伍,划分党员责任区,围绕县、镇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鼓励在职党员回乡报到,争当红色志愿先锋,立足岗位、用其所长帮助村解决实际问题。

  而在镇区,水头镇“红色驿站”党员志愿者为红色细胞增添温度,在三伏天里,为过往群众献上一碗凉茶,送去清凉;在七月七,与镇妇联联合开展“巾帼志愿”公益活动;在腊八节,开展“腊八粥,暖心千万家”活动,为辖区的居民送上免费的节日美食……在各个传统节日节气中,他们总是能及时出现在群众周边,贴心服务群众,为他们送去关怀。在水头,党员开展红色服务已然成为常态。

  “我们在红色服务的基础上,在腾龙社区打造“红色细胞工程2.0”示范点,欲在全镇推开这种红色服务新模式。”水头镇相关负责任人介绍,在“红色细胞工程”里,以党员为主体的红色细胞更多的是“单打独斗”,服务模式往往是党员与群众直接串联,开展的服务大多简单粗糙。而“红色细胞工程”2.0,切实发挥骨干党员主力作用,进一步分析群众需求、引入社会团体、设立服务站点,在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成效上作了积极探索,是更专业、更精细、更便捷的新型服务范式。

  在实施“红色细胞工程”2.0的过程中,水头镇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小组为抓手,依托红色细胞服务站,汇聚社会团体、共建单位等多条战线力量,联合织密一张服务网;构建“1+X”红色细胞阵地群,围绕红色细胞服务站主阵地,整合利用居民中心、共建单位、楼宇小区、公共场所等活动空间,确保阵地功能作用发挥最大化。

  同时,该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各方资源,制订对应项目,明确责任党员,制订“对象、需求、资源、项目、责任”五项清单,形成拥有6大项17小项服务的菜单式服务,并仍在不断扩充中。在提升服务精细化、精准度的同时,通过培训、实践、交流和监督四种形式,加大骨干党员和服务团队综合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培养,有效提高服务品质。此外,该镇还创新“党员直接办、团队专业办、共建单位合作办”的“三办”服务工作法,既发挥党员个人特长直接面对群众服务,又引入社会团体力量提供专业化服务,发挥职能部门优势拓宽服务领域,实现服务层次化、高效化。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党旗飘扬在一线|水头镇积极探索红色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