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美丽田园|腾蛟“一带四区”打造千亩美丽田园

2020年06月29日 12:4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张炜 编辑 郑振国)“我们先后参观了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还逛了亭子路,欣赏了美丽田园风光。一路下来,孩子们既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又享受了美食、放松了身心,真是不虚此行。”端午节期间,水头镇居民王先生和朋友带着孩子前往腾蛟镇,体验了一趟数学奥妙之旅。

  

  

  “我镇美丽田园创建不仅仅融入了数学文化,还融入了象棋文化、农耕文化等。”腾蛟镇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腾蛟带溪千亩美丽田园,总面积1300余亩,临近苏步青故居,带溪环绕四周,以连片水稻种植为主,重点建设苏步青故居前田园,与苏步青故居4A景区创建相融合,将通过构建田园治理模式,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精品景观田园。

  “总体可以用‘一带四区’来概括,‘一带’为现代农田与数学文化、象棋文化的轴线道路,贯穿整个田园;‘四区’为粮食种植功能片区、特色农业展示片区、果蔬种植片区、特色农业体验区等四个片区。”该负责人介绍,为提升“一带”这条“主心骨”,该镇计划将与棋王大道垂直的机耕道路扩宽至7米,保留农田原有自然风貌,在道路边、沟渠边和田园下路边种植非洲菊、硫华菊等绿色防控系统植物,并对公厕进行改造提升。

  在打造“四区”中,粮食种植功能片区保留了现状农田性质,以水稻为主要农作物,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经营,形成整齐有序的农田景观。果蔬种植片区以百亩巨峰葡萄精品园为核心,局部种植白菜、油菜等蔬菜和草莓、甜瓜、西红柿等瓜果。特色农业展示片区以棋王大道为“楚河汉界”,利用不同颜色农作物和主要农作物水稻结合,将谢侠逊与周恩来对弈的精彩残局呈现在田园之中。特色农业体验区分为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前绿地和数学奥妙馆周边田园两个区域,以探索奥妙田块为构思,将数学题与农作物种植结合,让孩子们体验农业科普知识,提高他们对数学的兴趣。

  “整个带溪千亩美丽田园仍是以粮食生产为基础,融入腾蛟镇的数学文化和象棋文化,以生产、体验、观光、探索等形式,依托苏步青故居、数学奥妙体验馆、棋王碑林等景点,打造集生态田园、棋盘田园、数学田园、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美丽田园。”该负责人介绍,该镇还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经营模式,建设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基地;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在加工、储藏、运输、保鲜、包装等方面延伸,创立“苏步青”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构建独有的品牌文化;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增加美丽田园路线,形成特色、彰显美丽,高标准打造乡村旅游项目。

网络编辑:谢天涯

美丽田园|腾蛟“一带四区”打造千亩美丽田园